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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斩笔·摩羯·日记】2018.01.21

【斩笔·摩羯·日记】2018.01.21

作者: 5253a8c3bd56 | 来源:发表于2018-01-20 03:10 被阅读13次
    日记

    书接上文:我给琪姐讲了五个概念『获客成本』、『消费转化率』、『概率』、『人际成本』、『风险控制』。现在讲后四个。

    『消费转化率』,我和琪姐微信好友的总和是700人。也就是我们的潜在顾客是700人(这就是我们的市场大小)。为了计算方便,这些好友中假设有70人在我们这里买过东西。(实际要低一些)。那么,实际的『消费转化率』是10%。

    回到琪姐的萌宝大赛活动中,活动成本是800,新的潜在顾客是20人,这些人×10%的『消费转化率』=2。 也就是说,800元的活动实际能获得的真正消费者是2人。吸引每个真正消费者的实际成本是400/人。

    也就是说,每卖出一份手作,纯利润要大于400元才算合适。而实际上,琪姐手作的利润,要远远低于这个数字,所以萌宝大赛是一次失败营销活动的。

    那什么样的营销活动是成功的呢?这就要说到第三个概念『概率』。

    在萌宝大赛之前,我给过琪姐一个营销方案:微信加好友,掷骰子,送柠檬膏的活动。每个人一次机会,加好友,掷三次骰子,只要三次一样,留下地址,免费送价值47元的『琪姐·手作·柠檬膏』还包邮。

    为什么我这个营销活动是靠谱的,因为在『概率』上『风险可控』。我来计算一下,就知道了。

    三个骰子总有6×6×6=216种组合,其中三个数字相同的组合有6种,也就是6÷216=36分之1的『概率』会投中,也就是琪姐,每加36个好友会送出一瓶『琪姐·手作·柠檬膏』,同城邮费6元。我们再算一下『实际的获客成本』

    (47+6)÷36=1.47

    按10%的『消费转化率』折算,每获得一个实际消费者的成本只有14.7元。

    用纯利润-14.7=实际收益。

    两个营销活动对比一下,高低立见。这就是建立在数学上的营销逻辑。

    接下来说说,琪姐萌宝大赛失败的另一个原因:『人际成本』。

    每个萌宝妈妈想要获得奖品,就要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加琪姐好友点赞。这个时候,站在萌宝妈妈的立场思考,就会有一个权衡:这个奖品值不值得我张嘴求人。张嘴求人就是萌宝妈妈的『人际成本』,显然萌宝妈妈们觉得为了百十来元的奖品,犯不上花费那么多的人情。所以大家的态度都不积极,因为觉得这样做不合算。再换到琪姐的立场看,一次活动送800元奖品已经是极限了。再多就犯不上了。两者一对比,就会发现,立场不同,『人际成本』就不同,看问题的结果也不一样。琪姐还忽略了一个问题:平摊价值。奖品的份数稀释了单个奖品的价值。如果琪姐不设计一二三能奖,而只设一个800元的大礼。反而会更有营销效果。毕竟重赏之下必有勇夫。

    最后一个概念『风险控制』,还拿萌宝大赛为例,这次活动的风险上下限差距太大。风险的上限是只有一个人点赞,800元奖品都要送出去。风险的安全线是『实际获客成本』=利润(白玩)。风险的下限是『实际获客成本』远远小于利润。但这次活动的『获客成本』是受『人际成本』制约的。所以,想要达到预期效果是基本不可能的。

    从以上的分析就可以得出结论:琪姐的萌宝活动是高风险的营销活动。

    而加好友投骰子的活动为什么好呢?最重要一点是『风险可预期』。多加人,多支出,少加人,少支出。『收支比』永远是小幅概率波动的。

    说了这么多,最后就汇成一句话:所谓爱情,就是明知道会失败,我也要陪着琪姐玩下去。(ꈍᴗꈍ)

    最后希望琪姐快快成熟起来。早日学会,在商言商道理。毕竟市场是不会纵容任何人的任性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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