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头20:07
在忙啥?
微雨20:08
怎么了?
小石头20:10
没事呢,找你聊聊天
微雨20:11
嗯,想说啥呢
小石头20:15
也不知道聊些啥,最近有点郁闷,感觉聊聊天会舒服一些
微雨20:16
工作或者生活上有困惑吗?
小石头20:17
都有吧
小石头20:17
我觉得对自己不满意才是不快乐的源泉
小石头20:18
但是看到你说的,接不接纳自己,也觉得有道理
微雨20:19
不满意,在我理解,是一种欲求,也就是现实的你和理想的你,在冲突
微雨20:19
你有这种感受吗?
小石头20:20
是的
小石头20:20
我不知道是不是每个人都会有一个理解想的中自己
微雨20:23
每个人有没有你觉得重要吗?
小石头20:26
我总是在别人那里去寻找答案。我想知道他人心里理想自我是怎么样的。
微雨20:26
总是吗?
微雨20:27
你以哪一个“别人”为标准呢?
小石头20:29
每个人可能理想中的自己都不一样。别人其实更倾向于快乐的人
小石头20:30
为什么有些人可以活得这么快乐,是因为达到了理想中的自己的标准了吗?我会有这样疑问
微雨20:35
所谓理想中的,那不就是尚未实现的意思吗?所谓“达到了理想”,这本身就是一种矛盾,因为你实现理想的同时,原来的理想就已经被取代了
微雨20:36
你可以转换一下你的着眼点,你如何实现自己理想中的你才是关键
微雨20:37
而不是关注自己理想中的你甚至别人理想中的你
微雨20:38
你肯定会有理想的你的一个设定,你看到了这个尚未实现的你,它就是你的一个愿景,也就是未来的你
微雨20:38
它是你选择的一个想要体验的可能性,你选定体验这个可能性,让它成为你的现实,那么就考虑怎么做能够实现
小石头20:41
理想总是遥不可及
微雨20:41
然而并不是简单的考虑就可以实现的,最关键的是行动,你只有在实际的行动中才会实现
微雨20:41
你在行动吗?你在行动中有怎样的感受?
微雨20:42
如果你专注于你的行动,是不会有这些情绪的
小石头20:42
我也不知道我是不是在行动
微雨20:43
也就是你知道你在做什么的同时也知道你为什么这么做,那你的热情就会很高,也不会迷失
小石头20:43
因为生活中每天都有很多琐碎的事情。我觉得这些事情,并不能改变自己的现状
微雨20:43
如果你自己不知道,你觉得别人可能知道吗?
微雨20:44
你做那些事情的时候不够专注,这是一方面
微雨20:45
你对自己真正持久的热情所在也没有清晰的认识
小石头20:45
是啊,说到点子上了
微雨20:45
所以觉得你所做的事情对现状没有帮助
微雨20:46
因此,根源是自我认知缺失,造成你目前的困惑,所以还是回到你自己身上
微雨20:47
是不是?
小石头20:48
一个人想认识自己何其难
微雨20:49
难吗?
微雨20:49
认识你自己,这就是一种内在回归
微雨20:52
我自从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就一直关注自己的内在感受,至少目前看来,是很受益的
小石头20:53
太注重自己内心的想法,对现实无益,总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对外在世界就少了很多了解
微雨20:55
与外界的互动不也是在认识自我吗?
微雨20:57
现实是什么?一个人有自己作为一个主体的认识,也就是你意识到“你”的时候,所谓外界,所谓现实不是才同时产生的吗?
小石头20:58
不一样,即使没有我,外界同样存在。
微雨20:58
内在与外在,是在一个基于相对性划分的,其实没有可界定的界限,所谓的内,外,也是人的意识自己在区分
微雨20:59
没有你,外界存在或者不存在,跟你还有关系吗?
微雨21:00
如果没有你,外界是不是存在对你会产生所谓的理想或者现实吗?
小石头21:00
我是觉得对于他人来说,与外界和平相处,胜于与自己的内在和平相处。自己的内在,改变不了自己的处境
微雨21:01
也就是说,你可以装作开心,但是你觉得不开心?
小石头21:01
是的,我希望我不开心的时候,在外人看来,我依旧是开心的
微雨21:01
变化是一直在发生的
小石头21:01
而不是把不开心表现出来
微雨21:02
那你就注定痛苦
微雨21:03
如果隐藏真实的负面情绪是你想做的
微雨21:03
那就是自愿把自己放置在冲突的环境中
小石头21:03
我希望别人眼中的自己是完美的,慷慨的,有趣的,有能力的,有担当的
微雨21:04
我从来没觉得你是活得这么拧巴的人
微雨21:04
别人怎么认为,那不是你能左右的
小石头21:05
我感觉每一年自己的想法都不一样
微雨21:05
别人有那么多呢,你要让那么多别人满意得多累?
微雨21:06
想法是会变的,但总是围绕一个核心
小石头21:07
我觉得我今年活得特别痛苦,这一切感觉都是在想别人眼中的自己是怎样的。
微雨21:07
你那个不变的核心是什么,在不同的时候是会影响你的想法
微雨21:07
你怎么做都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
小石头21:07
你相信性格决定命运吗
微雨21:08
性格影响命运
微雨21:08
所谓命运其实是一连串的选择
微雨21:09
是注定的,也不是注定的
小石头21:09
到底是做最真的自己,还是做最好的自己。我觉得做最好的自己,就是当别人让自己不舒服的时候,自己也得勉强接受,而不是去指责别人
微雨21:35
你可以从“指责”这个观念里面跳出来吗?
微雨21:36
你可以如实表达自己的想法
小石头21:37
我觉得诚实面对自己也挺难的。因为,有时候会觉得自己诚实的想法不对
微雨21:37
站在让别人能舒服接受同时你自己也能表达你的建设性意见的角度
微雨21:38
对或者不对,这是价值判断层面的,没有绝对标准,只有相对标准,你会如何判断,取决于你的立场是怎么样的,你觉得是不是?
小石头21:42
是这样又不是这样。
小石头21:43
有些事情本质就不对
小石头21:43
比如恶意的撒谎
微雨21:45
你具体说一个,恶意的撒谎
小石头21:52
比如,与别人一起做的工作,说是自己一个人做的
微雨21:56
这在职场上是很典型
微雨21:56
歪曲事实的人是想突出他自己
小石头21:56
是啊,明明这样做就不对,但是为什么还要这样做
微雨21:57
至少做的人就不是用对不对这种标准来衡量的
微雨21:58
不是每个人的想法都一样
小石头21:58
对于这种人,该以怎样的态度对待呢?
微雨21:59
就像交通规则,哪怕是法律,能约束的也只是愿意遵守的人
微雨22:03
对于那种善于使手段的人,即使在私人场合友善提醒他注意言行也不会有效果
微雨22:04
关注结果就是领导的特质
小石头22:04
事情都完成了,还去较劲是谁做的,领导会明显觉得你这是在抢功劳
微雨22:04
那要看事情的严重程度
微雨22:05
还得看怎么说
微雨22:05
在什么场合说
微雨22:36
如果你看穿了别人的真实意图
微雨22:36
他就影响不了你
小石头22:37
我是看穿了别人真实意图,不向别人表达出来,心里就不舒服
微雨22:37
看穿了不一定要说穿
微雨22:37
说穿是提醒
微雨22:38
但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
微雨22:38
除非他自己认识到这一点
微雨22:39
面对真实的自己
微雨22:39
是需要勇气的
小石头22:40
认识到这一点也不代表能改变,我讨厌别人以为我沉默是因为没看穿
小石头22:40
才会去说穿,提醒他下次不要这样
微雨22:41
你看到自己的脆弱,阴暗的时候,你感受到自己愤怒的时候,在这些情绪的背后,还有一种冷静,一种柔软是同时产生的
微雨22:41
但很多人没有意识到
微雨22:43
那才是一个人真正的力量
微雨22:44
如果没有你作为主体性的存在的这个认同,你怎样区分别人呢?
小石头22:44
是的。我常想,如果我能在到看到别人故意对自己恶意相向,还能保持平静,那我就是强大了
微雨22:45
情绪本身是在一种突发性的刺激下出现的
小石头22:45
可是通常是别人恶意,会使自己产生不快
微雨22:45
所以会反复是因为相似的情景也在反复触发
微雨22:46
它本身是流动的,但是,作为个体的身份认同出现了,并且得到强化
微雨22:47
所以,原本通行无阻的情绪流就凝结了
微雨22:48
它在个体身份认同的强烈催化之下,凝固成了我执
小石头22:50
情绪会影响好多东西,会影响身体,会影响做事情的成效
微雨22:50
让你觉得不舒服的地方,就是情绪流通受阻的地方,也就是你通过个体意识不断强化认同的地方
微雨22:51
它是流动的,本来是畅通的
微雨22:51
无论是什么感受,过了就过了
微雨22:52
你揪着它,越揪得紧,它就越强烈
小石头22:52
感觉是过了,但是会影响实际生活
小石头22:52
情绪不好的时候不想做任何事情的时候,就什么都不做吗?
微雨22:53
你还觉得在影响不就是还没过去吗?
微雨22:53
那你就看清楚不好的原因
微雨22:54
你看的过程就是你疏通情绪的过程
微雨22:54
通了不就好了吗
小石头22:54
不仅仅是这方面。比如说我今天心情不好,与客户交谈时也表现得不耐烦,客户不满意,这就影响到工作了
微雨22:54
你心情不好,就是有情绪堵塞
小石头22:55
我今天心情不好,本来觉得可以答应父母一个要求,结果因为情绪问题,逆反心理,没有答应
微雨22:55
你就看自己是因为什么事堵塞了
小石头22:55
这也是一种影响
小石头22:55
坏的情绪会过去,但是它产生的影响不会过去
微雨22:56
坏情绪没有过去你才觉得有影响到
微雨22:57
你没有意识到在它产生这些影响之前你是因为什么而心情不好
微雨22:58
现在如果意识到引发这些坏情绪的原因,你觉得有必要和客户和父母解释一下的话,可以去和他们解释啊
小石头23:00
聪明的人会去解释,像我这样的,宁愿误会也不会去解释
微雨23:00
就像你之前觉得同事们针对你,你因为这个心情不好,你意识到了,那你就在工作群说开了,那你的同事肯定也会想有或者没有让你误会的地方,然后就会改变
微雨23:01
你改变的同时别人也就改变了
微雨23:01
你不愿意改变那难受不是必然的吗?
小石头23:02
去挑明,是因为不挑明会一直影响自己
微雨23:02
情绪疏通不了,自然流动受到阻滞,那肯定难受
微雨23:03
你宁愿被误会你觉得不是同类的事情吗
小石头23:04
嗯
微雨23:05
你都说宁愿被误会了,潜台词不是包含了你愿意接受被误会的影响吗?
小石头23:05
我觉得控制自己的情绪,或者不因坏情绪而影响到其他人,是自己最近要努力去做到的
微雨23:06
情绪不需要控制,坏情绪也是不存在的
微雨23:07
我承受是为了保护我自己
我觉得,人其实是通过一个事件,看清楚自己的真实行为动机,也看清楚别人的,那你会怎么做自然就清楚了
小石头23:11
把事情看淡一点,看得不那么重要,或许活得轻松些
微雨23:11
你知道我为什么辞职吗
微雨23:13
我不掌握权力,就只能利用规则为集体牟利,然而,我的目标是利用规则规范业务同时为完善规则出力
微雨23:14
这个介质就是权力,如果我为了自己真正想做的而去追求权力,就会倒向我不得不的处境
小石头23:15
首先集体中人都是为自己牟利,我为啥这么无私要为集体牟利
小石头23:16
还有,工作就是挣线,哪有这么多情感和理想
微雨23:16
那是你或者是大多数人认为的
微雨23:17
我从来不是为了赚更多钱而工作的
微雨23:17
那是附加值
小石头23:17
拥有权力的人基本都只想着权力可以让自己获得更多。或者会为能让自己权力更稳固的人牟点利
小石头23:19
之前我的想法还是工作,我先要学习到很多东西,钱少一点我不在乎。现在想法就是工作的目的就是挣钱
小石头23:19
因为你会在职场中碰到很多很多不停颠覆你价值观的事情
微雨23:19
我认为,人都是自私的,没有纯粹的利他行为,我为集体,我自己就一点好处都没有吗?我有人缘,我有荣誉,人缘不是附加值,但荣誉是
小石头23:21
荣誉没啥用的
微雨23:21
你总是在失去什么的同时也获得了什么
小石头23:21
名跟钱不是一样概念的东西吗
微雨23:22
有用没用,不是我衡量的尺度
小石头23:22
做这些事情去争个荣誉,不值得
微雨23:22
我说了,那个是附加值
微雨23:23
我工作的出发点就是完成和社会的磨合,这段工作就是补这一块
微雨23:23
而经济工作最重要我觉得就是保护自己
小石头23:28
最重要的认识到自己想要的。我觉得我工作就是为了挣钱
小石头23:28
不知道自己到底热爱什么
微雨23:29
时机成熟了,我退出来了,也终于选准了真正可以有持久热情的研究方向,现在才可以这样坦然地生活着
小石头23:29
你就没有怀疑过你的路是否正确?
微雨23:30
是的,看清楚自己不要什么比看清楚自己要什么更容易
微雨23:30
正确与否并不是我衡量的尺度
微雨23:31
什么事情能真正让我义无反顾地持久地去坚持
微雨23:31
那才是我关心的
微雨23:32
否则我迟早不是放弃就是崩溃
微雨23:33
不能坦然的活着,对于我,比死让我觉得恐惧
小石头23:34
其实你是一个认真生活的人。
小石头23:34
我觉得我是在苟且的活着
微雨23:35
我只是终于看清楚了我怎样活着
微雨23:35
然后就这么活着
微雨23:36
如果你认识到你自己真实的状态
微雨23:36
你就知道你需要做什么
微雨23:36
也只有你自己才会知道的
微雨23:37
你所谓的认真或者苟且,那也是相对而言的比较
微雨23:37
并不是我真实的状态,也不是你真实的状态
微雨23:39
有意识地察觉你的情绪流,有意识地察觉什么是你真正的热情
微雨23:39
我觉得毕业后这就是我这几年最大的转变
微雨23:39
很谢谢你让我想到这么多
小石头23:41
睡觉了,今天有点乱,以后有时间再探讨。我觉得跟你沟通有收获
微雨23:41
你愿意我做一个问答形式的整合记录吗?
小石头23:41
可以啊
微雨23:44
你启发了我
微雨23:46
真的挺感谢你的,今天我也特别有收获
小石头23:46
同时,也能认识自己。我也有收获
微雨23:47
你有这个认识,那就是对我而言最开心的事,祝福你
注:原记录经整理,有删节。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