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营销创意的核心思路
在上月的分享中,学姐讲到了创意,那创意是什么呢?
对于我们来说怎么可以做出有效的,可执行的创意?这部分的重点主要讲的是一个核心思路,那创意最核心的是以下三个方面:
1、引起注意(与我有关)
2、激发需求(场景痛爽点)
3、给出解药(你能帮我解决问题)
有效的创意,就能完成消费者任务闭环。我们如何才能做出有实效性的事件营销呢?就来到本次分享的重点,事件营销三步曲。
二、事件营销三步曲
有效的事件营销就是用以小博大的营销活动,来形成消费者心智。一般来说品牌发展,分为五个阶段:不知道——知道你——认识你——相信你——热爱你。
对于品牌来说,认识你是一个突破点。学姐在这里要说一句,不光是企业品牌,个人品牌也是如此,早期发展的公众号大V都是从这个阶段过来。在早期出一篇爆文,就能认识你。
也就是说病毒+传播,能引发人传人裂变,这时候可能大家可能有疑问,传统的电视广告也能形成传播,为什么大家现在用的越来越少?
学姐说下传统硬广和事件传播的区别:
传统硬广,简单粗暴、多次重复轰炸,这种适合财大气粗预算多的企业,控制性强
事件传播,病毒式传播,增加讨论,适合精打细算预算少,但是舆论难以控制
这不仅是区别,也是我们选择事件营销传播的原因。那学姐话不多说,直接来到我们的事件营销传播三步发:
埋入病毒元素
三种常见的病毒元素:
(1)情绪,是激发用户情绪
情绪具有传染性,在《乌合之众》中提到:个人融入集体后,会逐渐丧失自我意识,他的思想会被集体思想所取代,成为盲目、冲动、狂热、轻信的乌合之众的一员。这样一旦有意见领袖发言,再加上怂恿,情绪就会自动传播。在这里学姐举一个坏情绪传染的例子:罗冠军事件
当这篇帖子被愤怒、惊恐、悲惨等不愉快的情绪占据,就会引爆舆论,这也是典型坏情绪的传播案例。
学姐给大家分享一张罗素情绪表,可以分为四部分的高焕情绪:开心,搞笑,暖心,愤怒
我们在做传播中,可以利用这四种情绪来进行爆破:
开心,在传播中常用的是拟人化手法加入萌点,比如猫爪杯、京东logO
暖心,加入亲情、友情、爱情等,比如前年的电影:啥是佩奇
搞笑,加入反转、沙雕、土味元素,比如巴黎世家的土味海报
愤怒,挑战价值观、自由平等、安全等,就如同学姐在上面发的罗冠军事件
在我们的昆明文旅城案例中,曝光达到了全网1亿人关注的微博超级话题,全网观看量1500w+的视频推广算法,超过300w人次观看的短视频,阅读量100w+的爆款推文,单次吸粉10w+的互动中。
我们通过一个稿子,或者一个话题。让“昆明这座正在死去的城市”重新进入大众的视野,没有任何一个人觉得自已正在生活的城市在不断的死去,所以这就是巧用情绪传播,刺激用户。
(2)谈资,提供社交谈资话题,加入这些谈资,从而引发传播动力
1、创造个人身份感
比如:网易人格测试H5
那么如何创造个人身份感:
打造特别感:根据目标消费者外在行为(吃喝玩乐)给予半真实半夸奖的随机奖励
支付宝年度账单
打造稀缺感:不是每个人都能拿到
2、创造目标人群认同感
创造认同感,触发集体记忆,从而打造归属感,引起转发
比如:人民日报军装照,集体爱国情绪,学姐今天发的教师节的海报玩法
如何创造认同感:
集体回忆杀(普遍的生活经历)比如:80、90后的记忆
共同精神寄托(向往的生活方式和个性),比如环游全世界
集体情绪和生活状态(共同的痛点、焦虑),比如凌晨两点下班,因达不到车而痛哭
3、创造目标人群冲突感
创造冲突感,增加对立,从而引起站队发表观点
如何才能找到冲突:
1、两个人群的冲突
男vs女 90后vs60后
2、新旧观点的冲突
婚姻观
3、刻板印象和实际想法
程序员
4、价值观冲突
工作优先VS家庭优先
(3)热点,缩短认知路线
热点在大脑认知范围内,将品牌和热点结合起来,能缩短理解成本,快速抓住用户注意力,从而引发讨论传播。热点比较快,所以比较适合短平快的创意形式,比如H5、海报、新媒体文章。
信小呆1元转让锦鲤
加入热点,借势营销,减少理解成本,对于我们如何才能找到热点呢?
新浪微博热搜榜单
热播影视剧IP
结合热点,看故事情节有没有和品牌结合的地方
比如我们蹭去年《长安十二时辰》的热点:
三、如何根据好创意做出可落地的传播规划
规划传播策略
规划传播策略,我们可以分为五个部分:对谁传播?传什么内容?怎么传播?在哪里传播?要花多少钱?这都是我们在传播中需要用到的点策略。接下来学姐从目标人群、内容、节奏、渠道和预算这五个方面一一解说。
(1)目标人群
从用户画像、场景需求痛点和产品特点来看,在三圈重叠部分就是我们需要的目标人群
(2)内容
核心信息是什么,也就是核心传播创意。
核心传播创意——消费任务是:让目标群体记住你什么?分解目标群体的戏份兴趣点/圈层——目标群体关注什么话题?
情感、八卦、娱乐等。在各个兴趣话题之下,有什么热点/痛点/话题点正在被热议
(3)节奏
传播节奏是什么?也就是说怎么把这个事情传播起来。
预热
提前铺垫,引起好奇心和议论,设置群众心中的期待。
主要目的:引起好奇,关注,告诉大家,我们要搞事情了
常见的形式:一般是短频快,发布倒计时悬念海报、小视频或者社会议题引入
(4)引爆
揭秘,设置惊喜点种子圈层引爆,主要目的:揭晓秘密,同时将次话题在种子圈层引起激励讨论
常见的形式:发布品牌事件营销活动,在种子圈层引起讨论,再扩散或者直接用话题KOL明星爆料。
发酵
引导各圈层关注产生更多的观点和看法,主要目的:推波助澜,引导更多圈层关注,围绕时间营销产出更多观点和看法(官方预备&自发)。
常见的形式:发布后续创意素材或者用跨圈层KOL去引导讨论
这部分要注意控制舆论导向,负面情绪,也要话题收尾,落回品牌
二次传播
引起后续大众讨论UGC内容,一般来说主战线1-3天,7-13天长尾,早上和晚上容易引发讨论
主要目的:目标人群自发产出UGC内容或者品牌方二次报道复盘活动,引起后续大众讨论。
常见的形式:表情包、二次报道、小视频等
(5)渠道
在传播中选什么平台至关重要,那么学姐在这里简单的说下六个平台以及适合的节奏:
微博(适合泛大众传播和曝光,适合引起讨论)、
微信(垂直类社交平台,适合各圈层击破,朋友圈广告适合曝光,社群投放适合做H5)
抖音(适合广泛曝光,以内容为导向进行流量分发,适合品牌进行创意传播)
快手(泛娱乐视频平台,用户下沉,适合二次传播)
B站(垂直的长视频平台,适合品牌深度种草开箱测评,做承接转化)
小红书(垂直类图文社区平台,适合品牌种草推荐,话题传播性较弱)
其余(知乎、美拍、今日头条等),另外想要了解更多的还可以通过第三方行业报告、企业内部人士、传播代理商和同行营销人去了解各媒介平台特性和玩法。
如何选择主要传播媒介,学姐建议从两个维度考虑
1、品牌层面
(1)事件传播主要人群
(2)创意素材形式
2、媒介层面
(1)主流覆盖人群
(2)主要平台玩法
媒介选好了后,我们应该选什么KOL,常见分类来看:
1、按内容分:美妆、时尚、情感、旅游、汽车等
2、按量级分:头部、腰部、中长尾、素人
3、按照目的:话题传播型、专业领域垂直型、独立公知个人、带货型
常见的KOL组合方法:前期用传播类型,中期用垂直类型集中影响圈层,后期用公知引导舆论,带货型转化
综合选择KOL,需要从两个方面来看:
1、有效信息触达
(1)粉丝数量
(2)粉丝互动数
(3)内容爆款能力
2、品牌适配性
(1)粉丝画像匹配度
(2)KOL人设匹配度
(3)过往商业口碑
如何购买KOL ?
垂直MCN,第三方KOL平台,整合传播公司,品牌方直接联系,这里学姐就不多说了。
(5)预算
预算费用占比如何分配?
流量(曝光、点击、下周)*流量成本(CPM/CPC/CPA)=预算
流量=预算/流量成本
例如我要得到1亿的曝光,计划达到CPM=20元/千次曝光
预算=1亿*20/1000=200W
那么如何分配传播预算呢?
可以从传播节奏和传播平台两个维度思考,把各个阶段的KOL/其它推广形式费用想加。不过主要还是看各阶段,各平台的综合费用占比,再次检查是否与你的传播策略相匹配(主要的用户在哪里,侧重的传播平台以及传播节奏预期)
这部分的传播策略=目标人群+内容+节奏+渠道+预算,学姐就分享到这里啦。
3、执行和复盘
执行监测和复盘指标
执行当天要监测的数据:重点KOL、微信文章、新榜监测、品牌微信指数、品牌百度指数,H5、直播、舆情监测等
最后针对这部分学姐来总结一下:
事件营销三步法:
1、埋入病毒元素(情绪、谈资、热点)
2、规划传播策略(目标人群、内容、节奏、渠道、预算)
3、执行和复盘(执行监测和复盘指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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