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网首页
cost·发动条件·对象

cost·发动条件·对象

作者: 碎冰op | 来源:发表于2017-03-13 16:06 被阅读954次

文集分类
事务局FAQ
OCG规则基础
深入OCG规则

由于简书的屏蔽词机制,不再更新,原有内容已全部迁移到新平台,点击这里进入新平台。

cost

基本上,指效果发动前所要支付的代价。先支付cost,才能发动对应的效果。发动被无效的场合,不会收回已支付的cost。

简单来说类似于买东西之前要先付钱。可以看作钱是cost,东西是效果。

魔法·陷阱卡的发动实际顺序如下
1.把手牌的魔法·陷阱卡放到场上表侧表示,或把盖伏的魔法·陷阱卡打开成表侧表示
2.支付cost
3.宣言发动这张魔法·陷阱卡
4.若取对象,此时选择对象是哪张卡
5.确认是否有卡·效果连锁

  • 在第九期以后的情报文本中,cost会清楚的写在发动之前
    例:「饼蛙」的『1回合1次,对方把怪兽的效果·魔法·陷阱卡发动时,把自己的手卡·场上1只水族怪兽送去墓地才能发动』,cost是『把自己的手卡·场上1只水族怪兽送去墓地』。

  • 无法支付的场合不能发动对应的卡·效果。
    例:「月镜盾」的②效果虽然是必发效果,但自己基本分为400的场合不会发动。基本分为500的场合由于是必发效果,自己基本分强制支付500,结果基本分是0,立即败北,不处理这个效果,游戏结束。

  • 一次cost只对应一个效果,不能对应多个。
    例:「妖精传姬-塔利娅」解放「孤火花」发动②效果的场合,不是「孤火花」自身的效果把自身解放,因此「孤火花」的效果不会发动。

  • cost本身不是效果
    例:「暗黑界的龙神 格拉法」被「闪电漩涡」发动的cost丢弃的场合,由于不是卡的效果把它丢弃,不能发动效果。

解放作为cost

解放在旧文本中又称作祭品,有cost解放怪兽,召唤手续解放怪兽,卡片效果解放怪兽等多种形式。怪兽被解放的场合送去墓地。

  • 怪兽被解放不是怪兽被破坏。

  • 即使cost必须解放特定条件的怪兽,也可以把场上里侧表示的怪兽解放。
    例:「神鸟攻击」可以把场上里侧表示的鸟兽族怪兽解放。

  • 「大宇宙」适用中也能把怪兽解放,这个场合那个怪兽被除外。

送去墓地作为cost

  • 怪兽因cost而被送去墓地不是怪兽被破坏。

  • 若cost必须把特定的怪兽送去墓地,基本上不能把场上里侧表示的怪兽送去墓地。
    例:「饼蛙」的②效果不能把场上里侧表示的「魔知青蛙」送去墓地来发动。
    特别的,「进化之翼」可以把场上里侧表示的「羽翼栗子球」送去墓地作为cost。

  • 怪兽无法送去墓地的场合不能支付cost。
    例:
    场上表侧表示的通常怪兽只有P怪兽的场合,不能发动「马骨的对价」。
    「升级转变」不能把自身效果特殊召唤的「消战者」或衍生物送去墓地。
    「大宇宙」适用中,手卡的「增殖的G」的效果不能发动。

从手卡丢弃作为cost

怪兽从手卡丢弃发动效果的场合,那个怪兽结果会送去墓地。

  • 由于丢弃本身不是送去墓地,「大宇宙」适用中也能把怪兽从手卡丢弃,这个场合怪兽被除外。
    例:「大宇宙」适用中,「增援」发动时,可以从手卡把「灰流丽」丢弃进行连锁。

  • 要求『丢弃去墓地』的cost在「大宇宙」适用中则由于无法支付,那个效果不能发动。
    例:「大宇宙」适用中,「水精鳞-大蓝深渊鲸」的『从手卡把4只名字带有「水精鳞」的怪兽丢弃去墓地才能发动』效果不能发动。

对于解放自身、把自身送去墓地、从手卡把自身丢弃的cost,那个效果是在cost之前的场所发动。
例:「增殖的G」的效果是在手卡发动的效果。
对于线上玩家来说判断尤其简单,只需关注要在哪个场所点击发动选项即可。

其他cost

除发动cost以外,还存在1种cost

  • 维持cost。「王宫的敕命」等,效果无效的状态下也要支付cost才能维持在场上。

  • 行动手续不视为cost。「霞之谷的猎鹰」「通行税」等,是进行行动的手续·条件。尽管效果无效的状态下不需要支付,但这不是效果。
    例:「霞之谷的猎鹰」可以把不受卡片效果影响的怪兽返回手卡。

  • 召唤手续不视为cost。

发动条件

部分效果需要在特定状况下才能发动,也就是要满足发动条件。不满足的场合不能发动。

例:「饼蛙」的『1回合1次,对方把怪兽的效果·魔法·陷阱卡发动时,把自己的手卡·场上1只水族怪兽送去墓地才能发动』这整个部分,是②效果的发动条件。

  • 选发效果不可以空发。
    例:场上没有怪兽的场合不能发动「黑洞」。

  • 必发效果存在空发,结果不适用。
    例:对方场上没有怪兽存在,「月华龙 黑蔷薇」特殊召唤成功时也会发动效果,这个场合不取任何卡为对象,即使处理时对方场上出现了特殊召唤的怪兽,也不能再取对象,就这样不适用。

效果的对象

部分效果在发动时需要选择1张或多张卡片为效果的对象。基本上记述着『以~为对象』或『选择』。

  • 取对象的效果需要在发动时就决定好对象是哪张或哪些卡片。处理时对象卡片离开当前场所的场合不会重新选择。
    例:以墓地的「青眼白龙」为对象发动「死者苏生」,连锁以墓地的「青眼白龙」为对象发动「D.D.乌鸦」的效果。「死者苏生」的效果处理时「青眼白龙」已经被除外,不在墓地存在,结果不会特殊召唤。

  • 以多张卡为对象的效果,若文本顺序没有先后次序,部分卡在处理时离开当前场所,那个效果对剩余的卡仍适用。
    例:
    「幻影骑士团 断碎剑」的①效果处理时,1张卡不在场上的场合,另1张仍破坏。
    「废铁双生龙」以3张卡为对象发动效果,处理时自己那张卡不在场上,后续效果不适用。

  • 存在『不会成为效果的对象』的卡。此时不能以这些卡为对象发动效果。若已经取对象的卡在处理时才进入『不会成为效果的对象』状态,那个已经取对象的效果正常适用。
    例:以场上1只怪兽为对象发动「强制脱出装置」,连锁对这个怪兽发动「禁忌的圣衣」,由于已经成为「强制脱出装置」的效果对象,连锁1处理时这个怪兽仍回到手卡。

  • 取对象的效果无效的场合,取对象的既定事实不会改变。不过,那个效果的发动被无效的场合,则没有取对象。
    例:
    以「削魂的死灵」为对象发动「禁忌的圣枪」,在连锁2发动「No.38 希望魁龙 银河巨神」的①效果的场合,即使效果无效,由于已经取对象,连锁1处理完毕时「削魂的死灵」被自身效果破坏。
    以「削魂的死灵」为对象发动「禁忌的圣枪」,在连锁2发动「饼蛙」的②效果的场合,由于连锁1卡的发动被无效,没有取对象,连锁2处理完毕就是整个连锁处理完毕,「削魂的死灵」不会被自身效果破坏。

  • 在发动时没有选择对象,在处理时若涉及到卡片,是不取对象的效果。
    例:
    「冰结界之龙 三叉龙」在S召唤成功时发动①效果,此时并没有选择效果的对象,是不取对象的效果。对方不知道这个效果要除外哪些卡,连锁开始结算到这个效果时才选需要除外的卡片。
    进一步的,「古遗物-巨怒剑」特殊召唤成功时发动效果作为连锁1,此时没有选择要破坏的对象,只要对方场上有表侧表示的魔法·陷阱卡存在,对方的「我身作盾」就不能发动。之后处理时这个效果可以破坏表侧表示的怪兽。

  • 以下的效果是不取对象的效果的例子
    涉及卡组·手卡·额外卡组的效果
    涉及效果适用范围中的全部卡的效果
    『随机选择』等,在该效果发动时不知道会涉及哪张卡的效果
    记述有『选』的效果
    第九期后,在『发动』之前没有『以~为对象』描述的效果
    例:「爆龙剑士 点火星·日珥」的①效果,取场上1张P卡为对象,之后『选场上1张卡回到持有者卡组』不取对象。

  • 发动时指定区域的效果由于发动时选择的是区域并不是卡片,而取对象实质上指取卡片为对象,因此这样的效果就规则而言不取对象。这没有什么意义,并不代表在处理时选区域。

  • 转移效果的对象的效果要求转移到正确的对象。也就是那个效果原本可以选择的对象。
    例:我方的「瑚之龙」的①效果发动时,对方连锁「暗迁士 黑蛇晶」的效果的场合,由于正确的对象是『对方场上1张卡』,对方只能把对象转移为对方场上的另1张卡。不能转移到我方场上的卡。

  • 特别的,涉及以玩家为对象的效果只有「精灵之镜」,单卡调整请自行查阅。

以下是广告

FW战队招新群:462083346
有其他疑问可加qq群:768881279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本文标题:cost·发动条件·对象

      本文链接:https://www.haomeiwen.com/subject/aeyfntt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