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低小下”的嘲風先生草堂 微信群上的聊天记录如下,请查收。
————— 2021-08-23 —————
橙 16:38
见微知著,先生谈教育,其实也是谈人生。[合十]
王凌飞 16:38
一次偶尔的事件,被先生捕捉到其中存在的教育可能。听完既解除困扰,又获得方向。[合十]
院落—岩 16:41
看似那么平常的一件小事,可能我们很多人都没在意,也蕴含着这么好的教育契机。谢谢先生细致周详的剖析,教我们看本质,看孩子,也看自己。
院落—随风 16:46
教育中看似每一件小事,我们对事情的观点,下意识的感受,都带有我们自己对万事万物的主观判断,如何更科学更理性更有意识地面对,还真是不容易呀!看见孩子,也看见自己,厘清思绪,才能有相对合适健康的教育。学习的路还很长很长,幸运在草堂呀[玫瑰]
心雨飞扬 16:47
谢谢先生和凌飞的对话。看见孩子,如何做,怎么做,日常点滴,日常教养的利弊,今天的对话,新的思考。
张莉 16:51
先生提到的一点提醒了我:在告诉孩子可以、不可以时,大人谈论的点孩子是否真的明白?还是孩子仅仅明白这事惹大人生气了,大人为什么生气,孩子也说不出1、2、3。因为,孩子往往是通过大人日常的言行来判断行事准则,这就解释了很多时候,孩子为什么会那样想、那样做。但往往这个时候,大人的日常行为和对孩子有所盼的想法呈现“双标”,这个时候如果没有真正看见孩子,就会一股脑儿的把责任推到孩子身上,实际上那个因可能是大人的日常行为。谢谢今天的对话,让我重新反思有效沟通和大人潜移默化的影响。
YY 17:09
听了先生和凌飞的对话,才知道很多事情在我们大人世界里的复杂孩子并不明白,我们平时对孩子都是说的比较多,真正孩子捕捉到的可能就是妈妈生气了,发火了.我也挺委屈.先生也提起地域不同对待一些事情看法也不同.先生提到我们每个父母矛盾心理,知道不是最坏的处理方式就算不失衡,放下冲动,说出为什么.
院落—阿娟 21:41
上学期末的时候观察到女儿做应用题慢的原因,出在文字阅读理解上。她需要反复或者断断续续的都上几遍才能理解,如果我给她读一遍她就能马上有解题方法出来。根据这个现象我回过头看我对她的养育过程,她从小至今一直听某app讲故事而且是一有空就想开起来听的。暑期开始有目的限制她听,有意识的开始创造文字阅读环境,但效果不明显,这期间也和她说过为什么一定要文字阅读。
今晚发现她锁上浴室门一边洗澡一边听音频。当时我的内心有小火窜上来了,但立马想到今天先生和凌飞的对话,是不是她没听懂我当初限制她听音频的原因,等她洗漱结束和她再次沟通。
:“他们讲的一下子就把我吸引住,而且能让我马上进入故事里的场景。”
我:“那么你还记得妈妈前段时间和你说限制你听音频的原因吗?”
:“我忘了,我只记得阅读文字能让我得到一些知识。”
我:“那么妈妈再说一次给你听,希望你能用心听。”
看她点点头做好准备的样子。
我:“平时数学老师说题的时候立马听懂也知道怎么做,但考试的时候老师可是不会读题的,这样你的应用题解题方法就来得慢。如我们平时有文字阅读习惯,在不久将来你做应用题不再是一件困难的事。妈妈这样表述你听明白了吗?”
看着她的表情,凭着母女之间的感觉这次她才真正明白了。通过这次沟通,也让我明白只有建立在理性,人性,关爱的基础上沟通才能顺畅。
谢谢先生,草堂各位[玫瑰][玫瑰][玫瑰][玫瑰][玫瑰]
院落—阿娟 21:50
估计改变这个习惯还是需要一段时间,我相信先生说过的“方向对了就不怕慢。”
相信我和孩子会越来越好的。
嘲風先生-北京 22:16
你的知识应用意识与坚持实践的精神相当令人钦佩[强][抱拳]
茜姐 22:28
阿娟真是“上士闻道,勤而行之”的典范[玫瑰][爱心]
嘉树 22:49
我对孩子发火的大多数的原因是我告诉他什么事不可以做(草草讲下原因),而他“故犯"。没有仔细去琢磨过孩子是否真的明白能够做到,或者我的层面的不可以在孩子那里真的不可以吗?谢谢先生的对话,阿娟的思考和实践!向阿娟学习[抱拳]
Jackie 黄 23:12
谢谢分享。遇到类似问题诸如弄坏玩具狗爸爸就粘一下收起来说不许玩了。我会尝试用这种好好沟通的方式跟妹妹讲讲而不是简单的人说收好别弄坏了。
————— 2021-08-24 —————
史燕 06:06
“但是,减轻学生功课负担的目的,应该是为了让他们有更多尝试错误的机会和时间,让他们有机会在大人硬梆梆的规矩和期望之外,探索一些未来可能会让他们感兴趣的东西,也让他们逐渐找到面对书本和知识的健康态度。”
Ling 07:40
谢谢凌飞的分享。“在小孩子小学毕业以前培养出他对人、动物和大自然的情感,以及对自己最起码的信心”。
就像养育孩子多年,才觉悟良好的亲子关系才是教育孩子的先决条件那样,人需要且必须和世界有良好的关系,这样不论人在什么样的境遇下,都能找到那点甜。
Ling 07:42
分享一些孩子的观察~
和孩子一起坐地铁到了终点站,要下车了,孩子一直在那里咋咋呼呼的说:到站啦,要下车啦,我们到喽!
特别大声,特别吵,还一直在车厢里蹦来跳去,但就是不出去。
原来,她发现我们后面有个人睡着了,她其实是想喊醒那个人。
YY 17:49
进来不几天,听了先生的课和大家的一些细节问题对待,还有位妈妈说了自己女儿听电子故事的事,先生前几天提到要看印刷的书,正好我对儿子一直要听喜马拉雅的游戏,有了新的处理方式,孩子也是理解数学题的困难,我发现不给他听游戏就要在Kindle看金庸的武侠小说,因为我发现你不给他干这个他就会有另一个想法,我不如满足他,我今天去书店给他买了几本金庸的印刷的书.我们有时候很苦恼,总也不知道他喜欢什么,喜欢游戏,我和他爸爸肯定也都不愿意,其他他也没什么喜欢的,也许以前他喜欢的什么就被我们大人的角度给打压了,所以我想如果他看得进去金庸的书,那就看吧。
院落—随风 18:08
金庸的书很多男孩子喜欢的,经典也不少呀[玫瑰][咖啡]
YY 18:18
暑假期间做作业就要听游戏的故事,一边做一边听,没进草堂我就有点激动的说说他,但没有效果,我把Ipad拿在外面,趁大人不注意就关门做作业开启蓝牙插上耳机听着,后来进了草堂,我就不去当面说服教育了,我看见了就关了外面的电子设备的蓝牙,就这样做了几天,虽然不生气了但也很累.
嘲風先生-北京 20:12
我有说一定要看印刷的书吗[发呆]哈哈,不过以孩子的年龄金庸先生的著作确实可以放开了看的[偷笑]比其它的选择有利得多。
嘲風先生-北京 20:16
沉下心来,跟着公众号的梳理慢慢来吧[微笑]非一日所积之弊,岂可旦夕革除?
Jackie 黄 23:14
草堂是提高陪孩质量增进夫妻感情改善和老人冲突的地方。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很多事情润物细无声中你就会发现很多事情不是别人的问题,而是自己的问题。很多孩子没有“问题”,是家长自己的心态的问题。[愉快]亲我也是经历了:看谁都不顺眼-疑惑-学习-放松心态-致力于用欣赏的眼光看孩子看队友-还在路上。🤝 慢慢来。喜马拉雅那么多草堂的音频你挺过来一遍就会有很多感悟了。
YY 23:21
jackie,太感谢你的这么长的回复,能理解到我,渐渐的改变自己才是求生之道[呲牙]对吧?以前就是说说,如今做起来才真正享受
————— 2021-08-25 —————
Ling 08:00
有一个具体的学业问题,想讨教一下先生。
孩子准二年级。根据老师暑假作业要求,默写一年级下学期必会写的字。
默写之前,孩子大声朗读点读课文,并且对这些字组词,然后开始默写。
上图对应写出字的,都是必会写写错的部分。
默写中出现的错误:
直,写少一个横
你,写成尔
加,写反
还,写成这
钟的金字旁竖勾,写成了竖左勾
……
我觉得一方面,孩子对字还不是很认识,得加强练习。但这个年纪还继续把字看反,往左的写成往右的,是不是有些“感统失调”[撇嘴]这四个字就自自然然的,冒出来了
Ling 08:24
孩子本身一直不喜欢运动。不管上学还是暑假,一个星期会带去起码4次有儿童游乐设施的户外公园,她一般都在沙池玩沙。
幼儿园期间,也是大多在教室里呆着,不愿意出去的。
孩子13个月还不会爬,到14个月的时候,会稍微往后爬不会往前爬,后面算会往前爬一爬了,但爬的并不多。大概18个月开始会走路(对比老二7.8个月就爬,一直爬来爬去,爬到13个月会走,姐姐爬的时间距离加起来都不如弟弟一个月的量)
但这些我觉得对于已经7岁半的年龄来说,小时候爬的晚的差距应该都找补回来了
院落—随风 08:39
七岁,我感觉比较正常呀[玫瑰]
守 & 望 08:43
正常。 我家娃b 和d p和q 时常会写反的,j的小尾巴 经常甩到右边[捂脸] 字也会写反 比如“加” 先写口再写力。[呲牙] 我们出去玩也是挖土居多 哈哈
院落—随风 08:43
这些错误也比较常见呢。看不出和“感统失调”有什么关系[调皮]熟练程度的问题,多写写就好了,我感觉你想得似乎有点多,属于关注过度吗?[偷笑]
院落—随风 08:56
对,《地球上的星星》里的那个孩子在拼写方面还真有点和普通孩子不同,很值得看看[玫瑰]
露露 08:57
之前我们也有类似的问题。我专门买了阅读障碍的书看了,发现我们家离阅读障碍还太远了。即使是障碍了,也没什么,更要理解,毕竟学习很困难,可每天做这件事的是他们,不是我们。
院落—随风 08:59
嗯,最怕的是我们在心理上定义了孩子有这方面问题,潜意识里会影响孩子对自己的感觉和定位[微笑]
院落—随风 09:02
握个爪[偷笑],太喜欢他的电影。对了,还有一部电影《死亡诗社》,也推荐给大家,非常好[爱心][玫瑰]
露露 09:06
当然你可能会说,我能等,学校不等呀,那是因为妈妈认同的不是孩子本身是大环境是配合,主要是先看到孩子吧,看到了,你会放松,会想到对的路要怎么走,然后就顺了。
院落—随风 09:11
妈妈的担心可以理解,怕孩子在学校班级里因为狭义的学习成绩得不到肯定和认可,会打击孩子的自信。不过只有透过现象看到本质,看清并理解孩子真正的内在成长规律,才能有科学地引导和合适帮助[玫瑰]
嘲風先生-北京 09:16
首先放宽心,这些问题都很正常[微笑]具体解释起来需要很多文字,你还有其他有关学业的问题吗?其他朋友也可以各自提出,我整理一下,也许可以对话或独白一并讲解。
院落—岩 09:59
我家孩子一、二年级时同样错字别字一大堆,字的左右部分经常写反,尤其是“双耳旁”,有的字里在左边,有的字里在右边,她更是经常错;拼音里的相似“小伙伴”,更是到现在(马上四年级)还是常错。另外关于数学,审题匆匆忙忙的问题一直得不到改善,总觉得她做题像是后面有人在追,因审题不严丢分太多了。总体上就是毛躁躁的,静不下来。
YY 10:04
做题像有人再追,我家老大是在学校的时候这样,就发现题目并没有完全读懂,紧张焦虑,经常回来跟我形容脑袋要爆炸,要窒息。在家的时候就做题就好像停滞不前,半小时前写了两个选择,半小时后还是这两道选择。大家说写字写反,我女儿4岁,写2、3、4都是反的,我知道这个很正常。
Ling 10:09
叨唠大家还看到大家这么多角度的说法,让我放宽心许多[抱拳][抱拳]听过先生之前提“感统失调”属于很多误判错误归因的语音。
我也一面提醒自己,不应该往这方面想,但是结合孩子其他方面,又忍不住往这方面归因[撇嘴]
院落—岩 10:10
我猜我家孩子是忙着完成了好去玩,让审题做记号,算完检查,老师都一再强调了程序,她只要没人硬压着这样做,那是决不会做的,就觉得做了就耽误玩的时间[破涕为笑]对于现在的她来说,太想尽情地玩了,也认清了不得不写作业,那就满足(老师和家长的)最低要求吧。
Ling 10:13
谢谢先生,有几个学业相关问题,一并问了
1.就的拼音jiu.孩子一直写jiou,给她提出,并且拼写jiu,还会就着她写的jiou去拼读,让她知道jiou读不出“就”。。但,她还是这么写,一直把iu的读音写成iou。
她知道错了吗?肯定知道
她为什么不改呢?而且,经常当面也不改,还执拗的说,我觉得就就应该是拼jiou
院落—岩 10:16
我咋感觉两种写法都可以拼得出来正确读音呀(j-iu j-i-ou),我觉得你家孩子很有想法呢,很可爱[愉快]
院落—岩 10:16
会不会只不过是规定了要写成“jiu”
院落—岩 10:18
再加上你昨天说的“地铁事件”,多可爱的孩子[愉快]
院落—岩 10:21
自我猜测,不一定正确,就是觉得孩子可爱
Ling 10:24
2.数学,孩子很怕做减法,就是20以内的减法,她也有点畏难情绪。孩子在数学上基础比较薄弱,一方面我们在国际学校,数学是通过英文+中文方式学的[Emm]她是英文0基础上学的,要学数学又在一个语言吃力的那个环境去学数学,她肯定是挺难的。
但目前我们不转学。不知道该如何不影响她学习动力的情况下,多给她一些数感方面的接触和练习
Ling 10:28
[坏笑]孩子是很善良,也很调皮的。
她在学校学业成绩,孩子其实自己有要求的。但是她有困难,而且也着急,我也想帮她在这方面稍微改观一下,真不是想她成绩出来能好一些,就是能掌握基本该掌握的东西。
Lisa Gao 10:29
国际学校的中文也是用人教版的教材吗?
如果是在国际学校上的话,用人教版的教材课时够吗?国际学校的作业一般都留的比较少,所以出现字词掌握不牢固的情况也是比较正常的。@夏Ling 女孩7岁男孩1岁
Ling 10:34
乘法口诀是用中文的。
反观一下,就是孩子呈现有些是属于正常状态的,我应该拨开云雾去看见,而不是因为她所有其他同学的拔高表现看不清楚。
现在是,我偶尔看不清楚,她自己也是。她一方面很羡慕同学们的英文水平啊各种的,一方面落实到脚下,也并不付出多少努力。
Lisa Gao 10:40
因为英文是拼读型的语言。多听多读,加上学校老师的方法和协助应该不久就可以掌握的比较好。有的国际学校在英文自主阅读和写作上做得不够,需要花点心思。
Ling 10:49
打分的话,我们上的国际学校60分,对口公立学校60分。进群听先生提过几次国际学校的问题,权衡下来,目前还是不会给孩子转学的。最主要原因是,自己还是很多问题没想明白,就不要冒冒然去动孩子了(孩子喜欢现在的学校)
Ling 16:16
空下来又看了一下上午在草堂的留言。
我感觉自己经常会“看见”一个问题,就立马“气血攻心”。好像这个事就是一座大山,压着喘不过气来,过不去出不来[捂脸][捂脸]
然后焦虑蹭蹭蹭来的快,也蹭蹭蹭一溜烟没了。
最终这个事,还摆在那里[快哭了]
Ling 16:19
就是,个人情绪来的很快,还极容易被情绪控制的六神无主,做些事后想不明白/让自己后悔的事儿,
但真解决问题了吗?很多时候都莫有。怎么会这样呢[生病][快哭了][委屈]
院落—随风 16:20
或许“这个事“不仅仅是这个事,可能它只是点燃你内心情绪的一个点?我有过类似的感受
Ling 16:22
就是本身就积压了不少消极情绪,它只是个引爆点?
院落—随风 16:25
对,有一个词 叫“情绪按钮”……
Ling 16:27
我母亲也经常这样。她在世时,比如淘宝退货,商家收到她退回包裹,当天却没有退款给她。她会特意打电话给我,很焦急的说这个事,怕这个那个。。类似这样的事,我感觉到她快被这样一件小事压垮了。。很难理解怎么会这样
虎虎 16:29
看见"问题"这问题也有两面,我们"希望的″和"不希望的"我们执着问题的一面才会纠结,试试想想另一面。
虎虎 16:32
我听先生分析我们纠结的所谓"问题"大多是我们没看到"问题″的另一面,甚至是多面。
院落—随风 16:32
我在想,可能我们内心里还是一个小孩,她需要被照顾被看见被理解被爱,但我们已经长大,成年的我们觉得自己不能把这一切需要告诉别人,或者得不到,所以会一直压抑自己,扛下生活给予的一切,但被压抑的部分会一直需要找到出口,除非你可以强大到自己给予自己……
院落—岩 16:32
意识到了就是好的开始,接下来提醒自己“慢半拍”[调皮]
虎虎 16:36
真有那个情绪按钮,就我们的冲动也早按失灵了[憨笑][憨笑][憨笑]
Ling 16:37
谢谢虎虎老师提醒。
比如看见孩子默写出错。
我希望基本会写字,孩子会写,但孩子却错了。
盯着这一面,就是怎么这么简单还不会写,左右还分不了。
另一面,其他方面
院落—随风 16:40
我有时会奇怪地问自己,为什么会在第一时间只盯着这一面呢?而不是能看到另一面,或者多面?[调皮]
虎虎 16:44
因为我们有期待,所以只看见一面。[呲牙]
院落—阿娟 16:46
看到孩子简单的事做错了或者不会做,我之前也是闹心上火,继而会喋喋不休。今年暑期看到这个现象,就想到先生的那句,(大概是这个意思)“我们认为简单的事也是因为我们做了这么多年,而孩子他才做了几年,做错,不会做也是难免的。”
这样情绪就会降温些许,情绪降温就能回归到有思考状态,有思考状态就会有解决方案出来,这个解决方案最好和孩子一起商量出来。这是我这个暑期在家做的最多的一件事,供你参考一下。
院落—随风 16:47
关心则乱[调皮]
Ling 16:48
这个年纪,不认识这几个字,正常不正常?换作这是我家邻居,我会觉得挺正常[破涕为笑]
虎虎 16:48
我们期待的往往是折磨我们而我们又觉得缺乏的。
院落—随风 16:48
我看时的感觉,这孩子满好的,字写得很漂亮
院落—随风 16:49
这才是真实呀,你自己已经看见了[调皮]
Ling 16:50
而且我会觉得,这孩子多好啊,成天嘻嘻哈哈的,看着没心没肺其实很会观察,也很暖心。。还帮忙照顾家里人,要帮忙会竭尽所能来帮忙,没事闲着了还会自己找事玩
院落—随风 16:51
也是你理智冷静后真实的内心对孩子的看见
Ling 16:52
谢谢[爱心][爱心]在那个时候,真的好难把自己从气血攻心里拉下来,那个理智的自己根本没影了
Ling 16:58
比如暑假作业,今天一天我不提,她就至今没做。
我一直往这处想,就越想越糟糕 要是邻居跟我吐槽她家孩子不做作业,我反而会宽慰她几句,并且结合她家情况,给出几点建议,看是不是能起到帮助。。。
Ling 17:10
默写前:让孩子认真复习,读课文,并且点读。把生字单拎出来组词,造句。
默写:提供安静,桌上干净没打扰的环境。注意默写的节奏。(帮助默写的大人也尽量不做其他的)
默写后:让孩子自己对照书本/字典去修改,然后大人也改一遍。
孩子不会的生字,拎出来再写3遍,组词,造句。
如果有时间,对照错字让孩子用捏橡皮泥,沙画面粉画这种,玩着再写写。或者找字源字理,解构文字再看看。
平常多阅读。
院落—随风 17:11
好奇妙,另一个自己给你的建议,看起来似乎很棒……
院落—随风 17:13
问一个小问题,工作和生活中的你是不是很强大,各方面都很出色吧?@夏Ling 女孩7岁男孩1岁
Ling 17:13
首先,让孩子明确,暑假作业是肯定要在暑假结束前,做完的。
其次,把暑假还剩多少天告诉孩子,让她安排。如果几天孩子做不了安排,那就拆解小任务,让孩子安排一天/半天,一点点加量。
有要父母帮助部分,和孩子约好具体时间,时间到了要放下手头的事去和孩子做,时间没到的时候不要催也不要去在意
Ling 17:16
没有强大,但我有点追求好上加好的癖好[破涕为笑]受不了不努力
Ling 17:17
知道60分也没事的,但总要求能做80分干嘛不做那种[委屈][委屈]给孩子给家人,经常带去压力
YY 17:23
我们小时候好像也给自己很多理由不去做作业,但是以前也能考上高中,现在考高中有点难.
Ling 17:26
我,,,从小都是先完成作业的[委屈][委屈]暑假了,就集中一周啥的,把作业都做了。。有时和孩子提起,能感到孩子觉得妈妈怎么这么厉害,你是怎么做到的,,而且,还给孩子带来了压力
YY 17:26
可是那时候没有这么多作业吧
Ling 17:28
是的,其实我并不享受这种,很多时候是发现:如果自己肆意妄为,后面只有深渊。。就是先做完作业,才有可能有快乐等着自己那种。。。这也和家里父母有关系
Jackie 黄 21:43
我把我那期听了羞愧难当。先生耐心的谆谆教诲。我说的时候还不觉得自己问题很大。等听音频的时候有意识到我们要跳出自己的审美观,不去刻意发现孩子的“问题”。所以那期的问题是打了引号的。有掌控感的家长要特别注意这点。
Jackie 黄 21:44
你和我恰恰相反。我每次都是最后一周哭鼻子赶着做暑假作业[调皮]。
Jackie 黄 21:50
ling,你很有反思的精神。追求完美促成你的成就,你的成就也会让你觉得成功需要追求努力和完美。好上还有更好的。草堂的意义就在于不是说要把孩子培养成树也不是花也不是非的是草。而是顺势而为,都有自己特别的地方发挥自己的特长。你的心态很正常。是几乎每一个家长都有的。慢慢来。你家姐姐心肠很好会有善缘。你应该为她骄傲。小的地方指出来就好了不需要烦躁不安或者自己吓自己。放轻松。
————— 2021-08-26 —————
Ling 08:59
昨天和孩子商量,暑假没几天了,做些上学后可能得攒日子做的事儿吧。。。于是今天一起4点多起来,俩人结伴来看日出[愉快]
到了海边,孩子就忘了“赶”日出,一直在盯着脚下的泥滩,要蹲下来玩水玩泥。我呢,一心盯着去到看东方更好的位置,去迎接朝阳,顺便赶海~
我想,我看中的重要的东西,她暂时没看到好玩的点;
就像,她看中的好玩的事情,我也暂时没看到好玩的点。
但我认可,她有她自己喜欢的,和我喜欢的不一样的方面。
Ling 09:02
她先陪我走到了海水边,玩了一会会,,我就陪着她走回到岸边,让她玩沙,我停下来选选照片。
孩子说,你陪我一起玩沙子嘛。
我其实并不愿意,要脏手还做不成自己本来打算的事情。。但孩子邀请了几次,还挺坚决。
于是我也蹲下来和她一起挖泥巴玩。。其实挖了也并非全无乐趣的[愉快][愉快]
嘲風先生-北京 11:17
现在暑期,草堂放假。新进草堂的朋友可以跟随公众号慢慢了解过往的草堂话题。教育,没有立竿见影的灵丹妙药,急功近利不得,在草堂要有过日子的心[微笑]
嘲風先生-北京 11:24
有什么可羞愧的哩[偷笑]你就是太要强,放轻松,学会放轻松下来[微笑]
嘲風先生-北京 11:25
嗯,建议别人“放轻松”了[憨笑]
糖棒棒 16:28
我想问下,孩子们放假在家都干嘛?玩的话都玩什么呢?
院落—随风 16:29
这是一个好问题[调皮][玫瑰]
糖棒棒 16:29
我觉得玩要有质量的玩,不然时间都浪费了[捂脸]
糖棒棒 16:30
不知道我的想法对不对
子凌 16:30
七月旅行 八月宅家 宅家的日子感觉也挺充实的 看书、做手工 一起做做美食 偶尔也一起看看节目
糖棒棒 16:30
我家白天都是一个人在家
子凌 16:30
孩子也经常和外地的好朋友视频聊聊天 还可以视频练琴、写作业、做手工。。。 我也是脑洞大开了
Dear:
“低小下”的嘲風先生草堂 微信群上的聊天记录如下,请查收。
————— 2021-08-26 —————
子凌 16:30
孩子也经常和外地的好朋友视频聊聊天 还可以视频练琴、写作业、做手工。。。 我也是脑洞大开了
院落—随风 16:30
说说你理解的有质量地玩?
虎虎 16:31
什么时玩的″质量″?一定要功利的玩学到什么或得到什么?
院落—随风 16:31
是你的真实的想法就好,一起探讨[玫瑰]
院落—随风 16:32
允许别人先说自己的想法嘛,每个人理解的不一样,有真实的想法,提出来一起讨论满好滴[愉快]
糖棒棒 16:33
他可以捣鼓捣鼓一些小实验啊,拼拼搭搭啊什么的
院落—随风 16:34
孩子自己都喜欢些什么?
糖棒棒 16:35
他玩的最多的就是他的风火轮小汽车
子凌 16:35
随风和虎虎老师都得到先生的真传啦 问问题的方式一步步找到答案
院落—随风 16:36
我也在问自己[害羞]其实是探讨
糖棒棒 16:36
说实话我真不知道他喜欢什么,他好像对什么都是可以的
虎虎 16:37
我也在看另一面[愉快]
糖棒棒 16:37
缺乏好奇心吧
院落—随风 16:37
我们大人觉得的有意思,似乎和孩子感觉的有趣,往往很不同……
子凌 16:37
送给草堂所有喜爱捡石子的小孩儿[愉快][玫瑰]
捡石子
我喜欢捡石子
我喜欢每颗石子独一无二的花纹
就像独一无二的我
我喜欢捡石子
我喜欢每颗石子各具性格的形状
想象着时间在它们身上的雕刻
我喜欢捡石子
我喜欢把它紧紧攥在手心的感觉
就好像我握着整个世界
我喜欢捡石子
它摸着的冰凉、听着的清脆、掂着的实在
都令我分外着迷
我喜欢捡石子
还因为它是大人们不易没收的玩具
藏在角落里陪伴同在角落里的我
听我述说着我的秘密
我喜欢捡石子
它们每一个都有自己的故事、自己的名字、自己的回忆
它们都很神秘
其实
不是我捡到了它
而是它捡到了我[太阳]
子凌 16:38
突然我就想起来先生的这首诗:捡石子 送给你@糖棒棒-男10岁
糖棒棒 16:38
好的,谢谢
院落—随风 16:38
比如呢?你如何觉得孩子缺乏好奇心?举个例子?
子凌 16:38
看到孩子 了解孩子 很多达人看来枯燥又乏味的事情背后 对孩子意味着很多
钱磊 16:39
你这就是先生举过的典型例子,别看他拿个小车自己嘀咕。其实对他来说是很好的机会,组织需要,发挥想象力
虎虎 16:39
如果是单纯的"玩″只追求感官和身心的愉悦算"玩的正确″吗?
糖棒棒 16:40
我家从小就不搞破坏,我给他买的那个实验盒子,看了一下就不碰了
糖棒棒 16:41
给他个手机拆他都不拆
院落—随风 16:42
所以你觉得孩子缺乏一点好奇心?你感觉孩子应该怎么的表现是咱们感觉好奇心强
子凌 16:42
嗯 大多时候我们大人在意的点 孩子不感兴趣 孩子喜欢的和擅长的 大人们又忽略了
院落—随风 16:43
他的兴趣是否不在这里?你觉得男孩子理应对这些拆才是好奇?
糖棒棒 16:43
我小时候一个同桌,喜欢逮昆虫解剖,我们现在带他出去好像对这些不是很感兴趣
糖棒棒 16:44
我意思是研究虫类
院落—随风 16:44
嗯,理解,你小时候喜欢这些吗?解剖昆虫呀,拆手机呀?
钱磊 16:45
每个男生喜欢的东西也不一样的么
糖棒棒 16:45
在家里闲时喜欢葛优躺幻想
糖棒棒 16:45
@Camille—女孩5岁、男孩3岁这个我知道,我只是打个比方
院落—随风 16:46
嘿嘿,孩子可有和你聊他都幻想了啥?我对这个好奇[偷笑]
子凌 16:46
这也是一种挺好的放松 孩子心态应该很好
子凌 16:46
凡事都有两面性 可以多看到好的那一面
糖棒棒 16:47
@子凌-女孩-8岁心态好
虎虎 16:47
我们小时候拆东西会被揍[破涕为笑]
糖棒棒 16:47
@随风-男-12岁3岁说实话我忘了,我不感兴趣所以不记得,我会回应他
院落—随风 16:47
@糖棒棒-男10岁这么大的小男孩,在想些什么,这个还蛮想了解滴[偷笑]
糖棒棒 16:47
因为男孩子,我会鼓励他破坏
糖棒棒 16:48
所以
子凌 16:48
这个可是多少妈妈希望孩子拥有的啊!你应该偷着乐 只不过对于事情的专注和投入 可以用别的方式引导下
糖棒棒 16:48
他每次把作业拖到最后写,我就非常生气
院落—随风 16:49
哦,如果他是女孩呢?你会怎么想孩子目前的表现?[调皮]
糖棒棒 16:49
女孩子嘛,坐坐手工,打扮打扮折腾自己,画画什么的[偷笑]
院落—随风 16:50
作业拖到最后写,这是另一个问题[玫瑰][调皮]
糖棒棒 16:51
我就是觉得,白天玩也没玩好,晚上回来他在写作业,我都没时间跟他交流啊,读故事啊,看电视啊
院落—随风 16:51
如果这个女孩在你家,她却喜欢拆手机,解剖昆虫,拆玩具汽车,你介意吗?
子凌 16:51
孩子有些特质是与生俱来的 不好改变 家长能做的是多看到好的一面鼓励ta 把优势多多发挥 扬长避短 我觉得可以转换的
糖棒棒 16:51
我觉得不会介意吧
子凌 16:52
孩子十岁了 妈妈可以和孩子交流下你的想法
虎虎 16:52
10岁四年级,萌学段,靠五感认知世界,认知自己,适应环璄,一定要靠破坏?解剖?
糖棒棒 16:52
我跟他说,作业早点写完,晚上我们可以看奥运会,出去骑车
院落—随风 16:52
确定是真心话吧?[偷笑]再回到你家10岁男孩,你真正介意的是什么?
糖棒棒 16:52
因为白天这些事情他都干不了
虎虎 16:53
棒棒糖想在儿子身上找什么特质?证明什么?
子凌 16:53
不是干不了 是不想干
院落—随风 16:53
假期孩子可有制定计划吗?
糖棒棒 16:54
男孩子特有的调皮,创新,会思考[捂脸]
糖棒棒 16:54
@随风-男-12岁3岁制定计划,疫情全部打乱了,后面每天就按部就班了
子凌 16:55
是他的计划还是你给他制定的计划[破涕为笑][破涕为笑]这个我有经验
院落—随风 16:56
理解,疫情后,计划可有调整,即使是按部就班的计划?比如假期作业每天完成多少?以及其它
Ling 16:56
孩子爸爸是怎样的个性?
子凌 16:56
嗯 爸爸参与引导的多吗
糖棒棒 16:57
本来我们只共同商量了七月份到八月十号的计划,结果疫情把后面的计划全打乱了
Ling 16:57
父母平常在家,喜欢什么,做些什么?有给孩子创造一些,你们认为,可以调皮,创新,会思考的环境吗
子凌 16:57
前两天还和一个朋友讨论孩子的情况 最后发现是爸爸的问题
虎虎 16:57
@糖棒棒-男10岁你觉得10岁时自己有创新,会思考吗?如果你没有他为什么该有?我10岁没这些特质[呲牙]
院落—随风 16:58
然后,这个问题还是回到你小时候,想一下,你那时调皮吗?创新吗?会思考吗?(以你现在对思考的理解)
Ling 16:58
好像暑假受疫情影响比较多?
子凌 17:00
应该不会[呲牙][呲牙]提问是多好的思考和反思的机会 棒棒糖会理解的
糖棒棒 17:01
最终的结果是每个孩子都有每个孩子的特质[偷笑]这我懂
子凌 17:02
真正看到孩子 了解孩子 和他连接上 你会发现很多哦
糖棒棒 17:07
遇到感兴趣的书看的停不下来,不是很感兴趣的看的就很少了
子凌 17:09
孩子不都这样吗[呲牙]
Ling 17:10
生活就是这样的。所以我们才那么在意孩子能不能积累一些“能力”,以“应对”各种变化。这是人之常情,也是我们人类之所以能在世界上这样繁衍生息的一点原因吧。
和孩子一起遭遇变化,想办法适应变化,甚至把这个“逆”行慢慢弱化,生发出新的办法。这里面的逆商,韧劲,够孩子一辈子享用的[爱心][爱心]
子凌 17:10
另外看喜欢的书停不下来 这也不是所有孩子都有的啊
虎虎 17:12
@糖棒棒-男10岁你儿子不像你们夫妻,像别人问题就大了[捂脸],夫妻遗传孩子的基因,夫妻正常孩子不会有问题,用心去看见你儿子也看见自己。别老想着去塑造一个儿子。让他成为他自己。
软件专卖 17:17
[捂脸][捂脸]我也不想孩子像我们,感觉捡缺点遗传[抓狂][抓狂]
虎虎 17:18
我们都不差,我们的孩子能差到那去?
虎虎 17:21
关键不是要求或把孩子教成什么样,是我们自己榜样的力量把孩子引导成什么样。
糖棒棒 17:22
嗯嗯,所以来向你们学习,谢谢大家的建议
YY 17:22
其实爸爸的带娃方法有点顺其自然,男人没有女人焦虑,细致,拧巴,爸爸管孩子应该就是会看不到很多小细节,孩子放松自然,也畅快淋漓释放出天性,所以我想如果没条件,我们就装瞎挺不错.
钱磊 17:22
儿子白天一个人在家?自己照顾自己?我觉得好厉害啊!
子凌 17:24
我同学家孩子也是十岁 男孩 也都是自己在家咯
子凌 17:24
所以父母互补 挺好的
子凌 17:27
慢慢来 多交流 互相学习 很多时候 提问其实也是自己的梳理过程 帮助看得更清
Ling 17:36
我们希望孩子好奇,扑过去研究什么东西废寝忘食。
是不是也要问问家庭,有没有给他提供必要的资料?有没有这种环境的支持?
一个人在家,他可以经常出去附近看看外面的新花样吗?家里有各种你们希望他玩的东西,经常有人跟他开箱玩吗?周末有没有带着孩子去接触那些东西,给他推窗呢?
Ling 18:26
现在孩子还能一个人平安在家,如果他是那种“破坏”型孩子,一个人在家,实在太危险了。
YY 18:26
@子凌-女孩-8岁可是现在爸爸都忙的跟陀螺一样
子凌 18:32
嗯嗯 确实是常态 但常态下还是有用心和不用心之分 我身边就有非常多工作日忙到见不到孩子的爸爸朋友 拿出周末时间全身心陪孩子 亲子关系一样很好 不在于陪伴的时间 而是质量
子凌 18:33
反观另外一个朋友家 爸爸虽然也老出差 但还是有一定时间在家 但对孩子的教育不但不上心 还帮倒忙 孩子是男孩 现在九岁多 问题慢慢出来了 我朋友近期就要找爸爸好好谈谈
Ling 18:34
先生有在对话里提到,有些父亲在外面对别人“客客气气”,回家对家人“颐指气使”
子凌 18:37
忙其实不是理由 但也是最容易变成大人不陪不管孩子的理由 关键就在有没有这份心
嘲風先生-北京 19:30
哈哈,假期难见好高的楼[偷笑]引导的水平都很高啊[强]就是别把新来的朋友“审”坏了[憨笑]
YY 20:50
好好学习,能找到自己孩子的一些片段影子.
jcx 20:52
孩子今天问了一个问题:地球是圆的,可是为什么我们走的路却是平的?
jcx 20:52
一个哲学问题[捂脸]
嘲風先生-北京 21:12
反问他:宇宙是黑的,为什么我们看到的天空是蓝的[偷笑]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