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人问:“心理咨询师天天吸收那些情绪垃圾,你们自己受的了吗?”
“总是和那些不好的事情,严重的创伤打交道,难以想象啊,太佩服你们了!”
每当彼时,我的内心都有一丝暖流涌动,也许只有和我一样的心理工作者知道,在与来访者真实相遇的那一刻,当你看到他们身上散发的力量和勇气时,你会有多么感动于生命本身的坚韧与倔强!
于我而言,来到咨询室中的那些人们,他们带来的生命故事,他们曾经的那些悲痛与无奈,既是充满荆棘的荒漠,也是遍地绽放的生命之花,绚烂而极致,丰富而深刻。
同时,他们也同样照亮我曾经走过的路,回望那些穿越过的黑暗与深渊,此刻,我陪伴着他们,一步步的跋涉在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心灵幽径。
近日,一位来访者在我们咨询的最后清唱了一首英文歌《safe and sound》,中文名《安然无恙》,他对我说:“不论经历了什么,最后我们都会安然无恙的”,接着,他闭上眼睛,沉浸在歌曲中。
那一刻,我感受到了深深的连接和感动,我的两只胳膊上的毛孔慢慢地舒展,就像是被一股柔和而温暖的能量包围,在我眼中的他宁静、放松,脸上充满了自信的光芒,让你无法再把他与曾经那个遍体鳞伤,对世界充满愤怒的孩子联系在一起。
而我也坚信,正是那些创伤、痛苦、疾病,塑造了生命敏锐的感受力,与苦难抗争的倔强,以及纵使跌入深渊,依然保有对生命的渴望与爱,也正是这些独特之处,赋予了他们无比的勇气和力量,来到了心理咨询中。
是的,那些选择来到心理咨询中的人们,他们才是真正的勇士,勇敢的去面对和接受生命中的所有体验。
同样,我也很感恩自己能有这样的机会去陪伴和见证,可以在生命的最深处相遇,看到生而为人的苦难,还有令人欣喜不已的自愈能力。
这股生与死的力量,彼此纠缠,彼此冲突,慢慢的消融,然后转化为爱与恨的能量,在我们每个人的体内交织整合,最终,成就了一个个真实而完整的个体,本自具足……
最后,分享这首打动过我的歌曲,也希望不论你正处在生命的哪个阶段,也许愉悦,也许悲伤,也许兴奋,也许沮丧,也许平和,也许绝望,不论如何,生命是一场旅程,我们可以选择义无反顾直奔终点,也可以选择放慢脚步,欣赏并体验沿途的风景,而这些选择带来的所有经历都构成了复杂而深刻的“我”,在这一点上,众生平等。
愿我们都能点燃内在的爱与勇气,与真实自我相遇。
《Safe And Sound》-泰勒·斯威夫特
词曲:泰勒/约翰·保罗·怀特/乔伊·威廉姆斯
I remember tears streaming down your face,
我记得泪水顺着你的脸颊流下
When I said I'll never let you go.
当我说我将永不放开你的手
When all those shadows almost killed your light,
当所有的阴影几乎挡住了你的光亮
I remember you said don't leave me here alone,
我记得你说过:“别把我一个人扔下。”
But all that's dead and gone and past tonight.
但这一切都在今晚化作尘埃
Just close your eyes,The sun is going down.
只需闭上你的眼睛,太阳已西沉
You'll be all right,No one can hurt you now.
你会没事的,如今没有人能伤害你了
Come morning light,You and I'll be safe and sound.
当明日晨光初现,我们都将安然无恙
Don't you dare look out your window,
亲爱的,你害怕看到窗外吧
Darlin' everything's on fire.
一切都在燃烧
The war outside our door keeps raging on,
门外的战争仍在激烈的进行
Hold on to this lullaby.
牢牢记得我为你唱的这只摇篮曲
Even when the music's gone, gone...
即使音乐已经停止
Just close your eyes,The sun is going down.
只需闭上你的眼睛,太阳已西沉
You'll be all right,No one can hurt you now.
你会没事的,如今没有人能伤害你了
Come morning light,You and I'll be safe and sound...
当明日晨光初现,我们都将安然无恙
Just close your eyes,You'll be all right.
只需闭上你的眼睛,你会没事的
Come morning light, You and I'll be safe and sound
当明日晨光初现,我们都将安然无恙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