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网首页
论日 鬼神文化之鬼

论日 鬼神文化之鬼

作者: 溟夜星辰 | 来源:发表于2015-05-01 12:17 被阅读4404次

「イメージ」人に似て、牛の角とトラの牙があり、口は耳まで裂け、裸でトラの皮のふんどしを締めている。人を捕らえて食うと言われる。非情、怪力、勇猛の象徴である。風神、雷神など荒々しい神を鬼の姿で表す。

[形象] 外表像人,长有牛角与虎牙,嘴巴裂至耳朵,裸身,腰系虎皮兜裆布。据说会捕食人类,是无情、怪力、勇猛的象征。风神、雷神等粗暴的神明都以鬼的形态出现。

「行事」節分(立春の前日)の夕暮れ、悪鬼を払い、疫病を除くために、ヒイラギの枝にイワシの頭を刺したものを戸口に立て、いった大豆を、「福は内、鬼は外」と言いながらまく風習がある。

[传统节日活动] “节分”(立春前日)的傍晚,为赶走恶鬼祛除疫病,人们将插有沙丁鱼头的柊树枝竖于门口,一边撒炒过的大豆一边说“福进来,鬼出去”。

「伝説」平安時代、平城京の羅生門に住む鬼は、毛深くて爪が長く、刀のような歯をもっていて、人を捕まえた。渡辺網がその鬼の片腕を切り落としたという。また、丹波国(たんばのくに)大江山に住む酒呑童子(しゅてんどうじ)という鬼は、財をかすめ、婦女子を略奪するので、源頼光(みなもとのよりみつ)やその四天王の渡辺網、坂田金時たちによって退治された。この話は絵巻、御伽草子(おとぎぞうし)、草双紙(くさぞうし)、浄瑠璃(じょうるり)、歌舞伎などの題材となっている。

[传说] 平安时代,住在平城京罗生门的鬼毛多爪长,有刀般的牙齿,而且还会捕捉人类。据说渡边纲砍掉了这个鬼的一只手。此外,住在丹波国大江山名叫酒吞童子的鬼,因掠夺钱财、抢劫妇女,而被源赖光和他的四天王渡边纲、坂田金时等人消灭。这个故事后来成了画卷、御伽草子、草双纸、净琉璃和歌舞伎的题材。

「昔話」昔話の「桃太郎」や「一寸法師」などに、鬼は重要な適役として登場する。

[民间故事] “桃太郎”和“一寸法师”等民间故事中,鬼均扮演了重要的反派角色。

「表現」「鬼に金棒」は、ますます強さが増すたとえ。「鬼のいぬ間に洗濯」は、怖い人の留守中に楽をすること。「鬼の首をとったよう」は、大成功を喜ぶようすの表現。

[表达] “鬼に金棒”表示力量更加强大。“鬼のいぬ間に洗濯”表示可怕的人不在时的轻松愉快情景。“鬼の首をとったよう”表示获得大成功时的喜悦心情。

相关文章

  • 论日 鬼神文化之鬼

    「イメージ」人に似て、牛の角とトラの牙があり、口は耳まで裂け、裸でトラの皮のふんどしを締めている。人を捕らえて食う...

  • 论日 鬼神文化之天狗

    「イメージ」天狗(てんぐ)は深山に住み、神通力があって空中を自由に飛行できる。大天狗は赤顔で鼻が高く、羽うちわを持...

  • 413鬼谷分说「中国五岳」

    413鬼谷分说「中国五岳」 华夏之唐原创 四海五岳定乾坤, 周易八卦论鬼神。 六道轮回说生死, 参...

  • 《倩女幽魂》叫我如何不爱你

    但凡有鬼神的电影,电视,我都喜欢看,好不好看另当别论,这里的鬼神是传统文化中的鬼神,神如玉帝老君八仙钟馗,鬼...

  • 《先进篇》11,12,13

    11,季路问事鬼神。子日:“未能事人,焉能事鬼?”日:“敢问死。”日:“未知生,焉知死?” 译: 子路问服侍鬼神的...

  • 鬼神论之噩梦

    前段时间,做了一个噩梦。 我是一个夜猫子,夜深人静,室友已经安然的进入了梦乡,我就静静的看手机刷新闻。困意渐渐来袭...

  • 山村异事(三):闹鬼的故事

    山村的鬼神文化很普遍,比如谁谁走夜路碰到鬼迷路了,谁谁家媳妇鬼上身了,谁谁他爸死了变鬼了等等。那时候农村驱鬼的阴阳...

  • 內篇·孔子以前及同時之宗教的哲學思想

    鬼神 上古之人,智識初開,故言論多及鬼神。至後世,信仰漸衰。孔子“敬而遠之”,而墨子太息痛恨人不敬鬼神,遂有《明鬼...

  • 信语珠宝日历2021.05.17

    季路问事鬼神。子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曰:“敢问死。”曰:“未知生,焉知死?”子路问孔子:“该如何对待鬼神之...

  • 唐小宫’女人美灵院的读书心得之敬畏篇

    2019年1月21日 《古文观止》之《司马季主论卜》里有句话:天道何亲?惟德之亲。鬼神何灵?因人而灵。 还要声明,...

网友评论

      本文标题:论日 鬼神文化之鬼

      本文链接:https://www.haomeiwen.com/subject/dmdbftt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