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原理
Trilateration(三边测量)是一种常用的定位算法:
已知三点位置 (x1, y1), (x2, y2), (x3, y3)
已知未知点 (x0, y0) 到三点距离 d1, d2, d3
以 d1, d2, d3 为半径作三个圆,根据毕达哥拉斯定理,得出交点即未知点的位置计算公式:
( x1 - x0 )2 + ( y1 - y0 )2 = d12
( x2 - x0 )2 + ( y2 - y0 )2 = d22
( x3 - x0 )2 + ( y3 - y0 )2 = d32
解法推导
设未知点位置为 (x, y), 令其中的第一个球形 P1 的球心坐标为 (0, 0),P2 处于相同纵坐标,球心坐标为 (d, 0),P3 球心坐标为 (i, j),三个球形半径分别为 r1, r2, r3,z为三球形相交点与水平面高度。则有:
r12 = x2 + y2 + z2
r22 = (x - d)2 + y2 + z2
r32 = (x - i)2 + (y - j)2 + z2
当 z = 0 时, 即为三个圆在水平面上相交为一点,首先解出 x:
x = (r12 - r22 + d2) / 2d
将公式二变形,将公式一的 z2 代入公式二,再代入公式三得到 y 的计算公式:
y = (r12 - r32 - x2 + (x - i)2 + j2) / 2j
java实现
/**
* evaluateCoordinates(三点定位核心算法)
* TODO 三点定位核心算法
*
* @Title: evaluateCoordinates
* @Description: TODO
* @param @param xa
* @param @param ya
* @param @param xb
* @param @param yb
* @param @param xc
* @param @param yc
* @param @param ra
* @param @param rb
* @param @param rc
* @param @return 设定文件
* @return Point 返回类型
* @throws
*/
public static Point evaluateCoordinates(BigDecimal xa,BigDecimal ya, BigDecimal xb, BigDecimal yb, BigDecimal xc, BigDecimal yc, BigDecimal ra, BigDecimal rb, BigDecimal rc){
BigDecimal a2 = ra.multiply(ra);
BigDecimal b2 = rb.multiply(rb);
BigDecimal c2 = rc.multiply(rc);
BigDecimal xa2 = xa.multiply(xa);
BigDecimal xb2 = xb.multiply(xb);
BigDecimal xc2 = xc.multiply(xc);
BigDecimal ya2 = ya.multiply(ya);
BigDecimal yb2 = yb.multiply(yb);
BigDecimal yc2 = yc.multiply(yc);
BigDecimal rbc = b2.subtract(c2);
BigDecimal xbc = xb2.subtract(xc2);
BigDecimal ybc = yb2.subtract(yc2);
BigDecimal va = rbc.subtract(xbc).subtract(ybc).divide(new BigDecimal("2.0"));
BigDecimal rba = b2.subtract(a2);
BigDecimal xba = xb2.subtract(xa2);
BigDecimal yba = yb2.subtract(ya2);
BigDecimal vb = rba.subtract(xba).subtract(yba).divide(new BigDecimal("2.0"));
BigDecimal xcb = xc.subtract(xb);
BigDecimal xab = xa.subtract(xb);
BigDecimal yab = ya.subtract(yb);
BigDecimal ycb = yc.subtract(yb);
BigDecimal va1 = va.multiply(xab);
BigDecimal vb1 = vb.multiply(xcb);
BigDecimal aa = yab.multiply(xcb);
BigDecimal ab = ycb.multiply(xab);
BigDecimal y1 = vb1.subtract(va1);
BigDecimal y2 = aa.subtract(ab);
BigDecimal y = y1.divide(y2,10,RoundingMode.DOWN);
BigDecimal x;
if (xcb.signum() != 0) {
x = va.subtract((y.multiply(ycb))).divide(xcb,10,RoundingMode.DOWN);
} else {
x = vb.subtract(y.multiply(yab)).divide(xab,10,RoundingMode.DOWN);
}
return new Point(x,y);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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