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文章主要帮运营小白和小灰解决这些问题:
“ 负责的工作公司没人做过,领导要我自己定指标(KPI),我只好去百度怎么定KPI ”
“ 领导拍脑袋给我定了一些不可能完成的数据和KPI,我该怎么办?”
解决问题之前,先扫盲一下运营的常用术语,懂术语的直接看第二部分的干货!
一、运营常用术语扫盲——运营指标类
1、DAU——日活跃用户数量(Daily Active User),简称日活
DAU指的是在一天内,使用产品的用户数量。D代表Daily,周活和月活只是换一个字母,分别为WAU、MAU。
举个例子:
如果你的网站是一个楼盘小区,一共卖出去100套房子,只有15户居民今天回家住了,剩下85套房子都空着。那么日活=15。
再举个例子:
一个APP产品的下载装机量是1亿,但它的日活为100,每天只有100个人使用这个APP,证明它的下载装机量数据明显是刷出来的。
2、ARPU——每个用户贡献的收入
例1:
我通过一个宣传活动,帮网站带来了1000个流量(姑且认为这1000个流量每个都是独立访客)。这1000个人中有100个注册了账号。假设我的网站是一个付费产品,这100个人中最终有10个人付费,如果产品单价是1000元,网站总收入为10000元。
ARPU值指的是网站的总收入除以网站的总流量,得出单个流量能带来多少收入。
此时的整体ARPU=10000 / 1000=10元(每个流量能帮我带来10块钱)
注册ARPU=10000 / 100=100元(每个注册的流量能帮我带来100块钱)
所以我的目标是不断扩大注册用户数,因为注册用户帮我带来的价值更多。
注意,还需要看一项数据对比:获取每一个注册用户需要花的钱,跟每一个注册用户帮我挣的钱,比值是什么样?是亏还是赚?如果我运营一个活动,花200元才能带来一个注册用户,但是每个注册用户只能给我带来100元的收益,显然这个活动是不划算的。
例2:
通过某次市场宣传带来了1000个流量,为此花费了1000元,那么单个流量的获取成本是1元。整体ARPU值(单个流量收入)=10块,成本1元<单个流量收入10元;所以这次市场宣传活动是划算的,可以继续做同样的运营活动。
所以ARPU值能看到每个用户帮我们带来了多少收入,由此来评估我们的运营和市场工作的效果。
3、UGC——用户产生内容
比如你现在在暖石学习,是暖石的一个用户,当你在我们社区里发了个帖子或者给别人的帖子做了回复,这都算是用户产生的内容。我希望你主动写一些帖子来增加内容,这个是用户产生的内容,而不是以网站运营人员的身份产生的内容,这是不一样的。
举个例子:
这是暖石网社区的一篇用户生产的帖子——“ 从零经验到推广负责人,月薪增加500%,14个月里我都做了什么?”。他把自己经历过的坑都分享了出来,这篇帖子很多人点赞、互动,增加了网站和社区的活跃性,这就是UGC。
这是一篇关于汽车知识分享的帖子,很多福克斯车主都关注了这篇帖子,并在下面留言,这也是一个普通用户帮助社区产生内容。
4、PGC——专家产生内容
PGC指的是专家产生的内容。比如说董潘老师是做房地产教学的教授,是中工房地产领域的,他在一个社区里写文章的时候,身份就不是一个普通用户,是一个明星、专家,他的意见非常有号召力,这就是专家产生内容。
如果你是社区运营人员,可以邀请一些专家帮你回答专业的问题(同时给专家提供好处),来增加社区回答的权威性,通过优质的内容获得更多用户的关注。
5、CTR——点击率(点击率 = 点击量 / 浏览量)
比如:你发布了一篇帖子,一共有1000人浏览,有100人点击阅读,那么CTR=10%
又比如:你去别的网站买了一块广告位置,10000次曝光,100人点击,那么CTR=1%
CTR既可以评估对外宣传的效果,也可以评估网站内容,网站转化流程的效果。
CTR是很多搜索引擎和网盟广告评估广告内容质量的重要指标,也可以叫做质量度。
比如微博作为广告主,接了一个内容质量很差的广告(CTR很低),对微博本身的质量度是有影响的,用户会讨厌微博每天推送垃圾广告。如果接的是一些质量相对好的广告,用户不会过于反感,甚至会喜欢,所以广告主通常只愿意推荐CTR比较高的广告,因为这些广告不会损伤自己的平台质量。
6、用户留存率
经常有人问3日留存率是多少,30日留存率是多少,这是什么意思?来看这个计算公式:
留存率:你的网站在一天内有1000人访问,新增1000个用户,这些用户都注册了账号,但是绝大部分人刚刚注册完就离开了网站,依然持续登录网站的只有15人,留存率就是15/1000=千分之十五。
第3日留存率:比如第一天新增了1000个用户,分母是1000;第一天新增用户中往后第三天还在登陆的用户是100,100除以1000就是3日留存率,10%。在第一天的这1000个流量中到第三天后还有10%的人在使用这个产品。
第30天留存率:从第一天新增用户中再往后的第30天还有登录的用户数除以第一天总的用户数。算法是一样的,第一天获取了1000个新用户数,假设在30天之后还剩下5个,那留存率就是千分之五。
运营人员分析这些数据和指标的重点不在于这些 “ 数据、指标 ”,在于把这些数据放到自己的具体业务中分析。
比如3日留存只有千分之五,1000个人里只有5个人还在继续使用产品,但是你卖的是宇宙飞船,一个卖30亿,利润仍然非常大。虽然3日留存很低,但是这个留存率对于卖宇宙飞船的生意来说是非常成功的。所以我们根据这些数据来制定具体KPI指标的时候仍然要把数据拿到具体的业务中来做判断。
二、运营工作的KPI应该怎么设定
先说一个结论,在产品的不同发展阶段,有不同的运营目标,有不同的运营侧重点。
【0分】是指用户刚刚接触到你产品的时候,用户对产品信任感的分数为0。
此时产品的运营重点为市场运营,市场运营和商务运营的目标是获取流量,但注意必须是有效流量,即需要你产品的流量。0分的时候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流量获取上。
当用户对产品的信任度达到30分、60分、80分、100分的时候,其实是用户对产品建立信任的过程。
此时产品的运营重点为用户运营、内容运营、社区运营、商务运营、产品运营。主要目的是为了用户的使用体验和提升网站的信任。主要精力应该放在获取用户信任上。
分别针对这两个部分看看KPI可以怎么设置。
1、流量获取阶段,KPI怎么定?
1)把KPI设置成获得流量的数字
注意不能无脑的刷流量。比如通过一个性感火爆的美女图吸引别人点击你的网站,但是这个美女图跟你的产品一点关系都没有,这些用户来到网站之后发现受骗了,马上就走了,还骂了句娘,刷流量没有任何意义。
2)对有效流量做定义:
比如用户平均在网站上停留多长时间,它们一般访问了多少个页面。
3)KPI可以定成:在XX时间周期内,获取XX个流量,且流量需要满足XX条件。
比如你针对一个运营人员的KPI可以这样设定:在一个月的时间内,你需要帮网站获取10000个流量,而且流量的平均停留时间需要大于5分钟,打开页面大于5页,达到这个目标才证明你的工作是有效的。
2、还有哪些制定KPI的方法 ?
方法1:找到你的业务需要的关键数据,这些关键数据会指引你设定一个非常合理的KPI。
举个例子:
举例:假如一个在线教育网站的付费转化率是1%。
当这个网站试听课程听过3节课以上,付费转化率是12%,提升了12倍
所以我们的运营指标是:让用户去试听3节以上的课程。
这样设定运营人员的工作KPI是有理有据的,设定运营KPI不应该是百度搜索一下 “ 运营工作应该设定哪些KPI ”,然后就给运营设定了这么一个 “ 通用版 ” KPI,一定要针对自己的业务制定一个对公司发展有帮助的KPI。
你需要研究网站数据之间的关系,比如上面那个例子当网站试听课程达到3节课以上时付费转化率是12%,【3节课】这个数据和【12%转化率】这个数据是相关的。
方法2:通过运营5个环节来找到设定KPI的指引
运营的5个环节是一个漏斗,每一个环节都有一个关键数据,你可以把每个环节的关键数据定义成你的核心KPI。
我们分别看看这5个环节都应该设定什么样的KPI。
1)用户获取环节KPI:用户的获取数字+对用户质量的定义。
比如:你到底帮网站带来了多少流量?加上对用户质量的定义,用户在网站上停留了多久?用户浏览多少个页面才算是一个高质量的流量?
2)建立联系环节KPI:加入社交群的人数或与网站产生交互的人数。
比如:用户来到网站之后在社区发布了帖子,对其他人的帖子进行了回复,这些都属于和网站互动,这也可以作为KPI。
3)促进活跃环节KPI:参加活动的人数或与产品互动的比率。
比如你为了让社群更活跃,会组织一些活动、制作一些相关的内容。你要看这个活动和内容的参与人数,要看在一定周期内和你的产品互动的比率。
4)提高留存环节KPI:在一定周期内,持续使用产品的人数的比率。
比如在一个月周期内,登录并使用产品的人数除以网站总用户的比率,这个比率需要在多少数值以上,这是你的KPI。
5)口碑传播环节KPI:由老用户推荐而来的新用户的人数
可以看老用户推荐来的新用户的人数有多少,所以运营人员应该鼓励老用户分享你的网站,并且你最好可以检测到老用户到底可以推荐多少人来网站。
比如你可以设置邀请码。注意,这个环节仍然需要对这些新用户的质量做一个定义,避免老用户刷流量,刷流量对产品来说不但没有意义,还会有被非目标用户黑的风险。
你现在就可以通过运营的5个漏斗环节去设定KPI,当某一个漏斗环节的流量突然缩窄的时候,说明这个环节出了问题,应该调整这个环节的KPI。
最后最后,不要迷信KPI公式,不要去百度搜:“ 运营工作的KPI应该怎么设定 ” 然后跟自己或下属运营人员制定KPI标准,要把劲儿用在跟你业务相关的地方,思考什么地方需要通过数据去验证。
关注公众号「暖石网」(id:nuanshi100),获取更多转行经验+求职技巧+运营技能干货,关注后也可回复 “ 简书 ” 获取转行运营必备资料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