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Dear:
“低小下”的嘲風先生草堂 微信群上的聊天记录如下,请查收。
————— 2021-04-09 —————
Jackie 黄 11:05
聊的是中国画的一些意境。其实士人使劲要和普通人区分就去学画 后来要配诗之类的越来越繁琐。而且画的东西还要表意。跟宫廷画法就有区别了。我就在想我们如何做到尊重自己的本心跟着自己的感觉走。这个世界上在外面已经很人云亦云了在家里至少我们可以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天空让她们活的真实一点。
羽恬 11:15
闺女小时候学习过舞蹈,她是真的不喜欢,那会儿我就尊重她没有再继续学习,古筝弹了半年左右,弹的也不错,但那会儿六岁的孩子老师要求每天一个多小时有点辛苦,还有他爸爸的干扰停了两个月,加之我觉得再这样下去,会破坏我们母女感情(因为每天都要练琴,总是会有矛盾或者生气的时候),我们也放弃了,因为这个放弃和对她的尊重,我当时没觉得什么,孩子健康成长最重要,但后来看到还是有点后悔和自责,觉得没给闺女一个像样的才艺,尤其看到同事的孩子们书法、画画、古筝啥都会的时候就会有些不淡定,今天先生的一番话让我不再后悔、自责[爱心]
羽恬 11:17
初心是对的,走着走着容易迷失初心
Jackie 黄 11:19
我小时候有转学过。今天在车上一直在想你女儿的事情。很心疼她。当初我也是从一个江浙小地方的高中转到一线城市的市重点。但是我自己要求转的。机缘巧合下转成功了。但是以前的老师同学的所谓尖子生语文作文被拿来做差文的范例读给全班同学听。数学物理因为以前的学校教的速度快(外省市都是提前一年学完高中课程留一年准备高考),新学校又学之前学过的,我全忘光光了。进去谁都不认识别人都是从一个初中部升上来的而且都读了一年了。班主任把爸爸找去谈我跟不上的问题。我爸瞒住我只是告诉我老师夸我很努力。直到最后高考结束爸爸才告诉我老师叫他去是跟他说外地学生跟不上节奏是正常的等等(老师说这话也没有恶意)。爸爸的信任和呵护才是给了我最大的自信和信心。我试问能做到当初我爸爸对我的态度,我就问心无愧了。所以您女儿比我当初还小那么几年,真的很难很难的。是你要她转的。说老实话,即使是爸爸主张,但最后的决定权是否在您手上?学校那么远,她上一天课要走读是不是很辛苦?数学题目您也不大懂了,那么难度一定很大了对她来说,老师还打人我想想就觉得亚历山大。回家还要被您责怪的话小朋友心理承受能力得多大才能若无其事?她唯一和朋友聚会解解压的时间也不允许的话真的太残酷了。试问您的父母或者家属有没有因为您工作忙就不允许您去参加朋友的婚礼?如果整天去当然不行。但一个月一次的话就算五个小时排到30天也不过10分钟一天。每天挤十分钟出来也够了。转学真的是一个很大的压力。我当年是自己要求的。因为户籍在一线城市到时候高考也要回去的。所以我考虑到临场发挥可能不稳定就跟父母说了自己跟外祖父母去住两年提早准备。因为父母工作不在一线城市。所以将心比心我很心疼你女儿。
羽恬 11:22
女儿其实很努力的在融入那个她一点不熟悉的班集体,朋友也真的是在给她解压,还有认同感。
Jackie 黄 11:25
我当时想:这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小孩吧[偷笑] 我就在想很多父母见不得孩子高兴见不得孩子无所事事。语文好了数学也要好。奥数学好了英语也要见到外国人就能随便交谈。成绩好了也要去游泳。游泳好了还要会钢琴或者一门乐器。乐器好了还要外向活泼人见人爱。就容不得有不足的地方。
钱磊 11:30
我们家学钢琴是我和女儿一起学的。我们是兴致来了的时候就坐上去弹一弹。每次我一弹,她也非要挤过来,她也要弹。钢琴的声音本身就是很美的,安静的家里来上一段钢琴曲,本身就很惬意。但是确实也是练的少,所以每次上课,老师总是说我们练的太少,所有的曲子都是疙疙瘩瘩的[破涕为笑]。但是兴致很高,从来没有见过她弹错了以后叹气啊,或者着急啊这种负面情绪。每次去老师那里也都是很开心兴奋的感觉。虽然琴练的不好,但是心情蛮好。我的感觉是,现在的阶段对她来说,钢琴就一个比较复杂的大玩具,她喜欢玩就玩下去,不喜欢就算了。喜欢或者不喜欢,我说了不算,我能做的就是不让她厌恶钢琴。毕竟弹弹琴是件很美好的事。
嘲風先生-北京 11:37
看人家的越少,自己的烦恼就越少。人家晒的“幸”,往往就成了你的“痛”,“羡慕、嫉妒、恨”本是人性使然,何况还有那些处心积虑勾引你花费的种种。想清这个逻辑也就释怀了:公众号也好,育儿群也好,甚至是这个草堂,当年都没有,你爸妈还不是把你拉扯这么大。所以,想明白了连这个草堂都可以不要,去享有你自己的人生吧[微笑]
Jackie 黄 11:39
他太爱我了。从来没有呵斥过我大声和我说话过。所以面对我的两个女儿我努力想着爸爸如何对我的。但免不了还是会说她们(今天还把她们的储藏柜转地方堵住客厅的一部分)。她们不收拾她们自己的地盘不要跨过我和爸爸的地盘。一分为二。但今天做到了没有大声说话。以前急躁起来就会大声说她们。最近耐心变好了。我也尽量注意不要随便和别的妈妈攀谈小孩子的学习。有遇到喜欢一起就谈娃的这个那个班的妈妈我尽量不勾搭。耳根就清净了。看着女儿也不觉得她们技不如人烦躁不安的找她们岔子。做好自己别去看别人的生活才最重要。
草堂的院落—sophia 11:48
和我我老公聊过一个话题,家里肯定是我焦虑么,我自我剖析原因说知识红利,担心均值回归,性格成人有望了,成才心思不死dd,他直指就是我样本量太大了,小时候他村小优异,妈妈就满足了,我这个妈妈,班,校,区,市,到全世界的信息量都砸在哪里,就是不对了。走好自己的路,看好自己的窗外风景,最happy~~给草堂偶遇,和同样信息爆炸的妈妈群体~~
Jackie 黄 11:57
因为我有过和她类似的转学经历所以想分享给你。因为其实你应该做得很好只是一时焦虑蒙住了你的双眼。我相信你那么聪慧一定知道如何跟她搞好关系的。您也一定是在自己行业内做的很棒。所以您的成就对您的配偶其实也是有一定压力的。有些对您来说轻而易举显而易见的事情,别人未必能做到你的标准,就会感觉到压力然后表现出来的就是易暴躁。您心底里的不屑别人也是感受得到的。就如同您写的说为何女儿不像你学习好学好强把时间都用在学习上。可是她就是不是你啊。您要一个和你一模一样的吗?那这世界岂不是太无趣了每个人和父母一样?一个要强的妈妈也要适当的放松心情,给别人一点“活路”。适当的示弱或者直接告诉别人你不行的方面(最好是别人的强项)让人觉得你或者生活白痴或者路痴,也让别人有觉得被依靠被需要的感觉。你们是合伙关系不是竞争关系。很多时候男的说不出来那么详细具体的情感需求,只会发发小孩子脾气。
草堂的院落—sophia 11:59
1.我们其实也不容易,说好听是自有认知结构,农村大白话就是自以为是惯了。还要摆好位置,说到底真心,真意,也是要大智慧的,反不在于你的学识。2.任何生活中都有个惯性力,你要偏移都不容易更何况,术的应用不说是“反射”程度,也已经要求“折射”线路
Jackie 黄 11:59
我说的太多请你谅解。只不过我和你的性格太像了也遇到过很大的情感挫折。现在回想起来其实都是我自己也有错的。真心希望你幸福。那样孩子也会开心安心。
草堂的院落—sophia 12:02
所以3月草堂我想到的问题是:1.草堂理念深入我心,用心,诚心都到位,但是怎么生活场景用得畅快~~2.发现过往处理不当,妈妈怎么走出自责精力消耗,直面解决问题~~
好奇佬 12:51
刚刚看了那个那个视频,想起娃一年级时邻居奶奶学弹钢琴,前期曲不成调,娃娃虽不懂,气愤说谁家这么吵,后来引导他每天欣赏琴声的变化而不要抱怨,半年后娃娃说:唉……不久奶奶那边又开始“葬花吟”,某天娃娃顿悟悟:奶奶要是坚持一年也许琴声勉强好听,但是…,想起来真是好玩
浩可儿 17:27
先生声斯力竭,为孩子疾呼,只为唤醒正在戗害孩子的作为父母的我们,一不心,父母却成了孩子的“刽子手”。
lyan 17:28
孩子们在家长们的“爱”中,活得太煎熬了。好好检讨自己[尴尬]
波朵妈 17:33
先生最后说的那段不亚于鲁迅先生的《呐喊》
波朵妈 17:45
我们和我们的孩子生活在一个商业程度极盛的社会里,如果没有独立思考和行动,如果没有嘲风先生这样的圣师时不时当头一棒,淹水的人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多[流泪]……
晓蓝 17:49
来自南方三线城市,身边的宝妈大多佛系,以前我觉得她们对孩子的教育太不上心了。现在想想,这些孩子挺幸运的,起码他们在学龄前没有遭受成人的砍伐。
晓蓝 17:52
小学以后不好说,可能迫于学校的压力,又会变成简单粗暴的逼迫。为人父母还是要和孩子一起,不断学习进步~
波朵妈 17:53
通常到了小学便佛系不了了,有一股暗流……
陈振君 17:56
朋友圈经常说:吃不了学习的苦就得吃生活的苦……
我怎么就不明白怎么那么多苦呢?如果什么都是苦的,那谁都不会愿意吃啊
活到现在的伙伴们都是吃苦长大的吗[发怒]我怎么不觉得呢[捂脸]
嘲風先生-北京 18:30
哈哈,你也没做错什么[微笑]同是嫉恶如仇,急公好义的人[握手]就因为人们会逆来顺受“善良”地麻木着,才给了那些“恶”肆无忌惮的空间。该走的走了最好,省得我调整,损失的又不是我[偷笑]@bobby 男 8
秋 20:09
我想请问各位,我的女儿特别在意自己的外貌,我要怎样去帮助她。总是说自己长得土,丑,矮,不漂亮,整天就是纠结在自己的外貌上,每天听她说这些,很影响心情,做了双眼皮手术,以为会自信起来,好了几天,又说自己怎么还没变美女[捂脸][捂脸][捂脸]
虎虎 20:10
告诉她:相由心生。修心吧!
虎虎 20:12
漂亮的外貌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秋 20:12
她听不进去,每次都说道理都懂,就是做不到
嘲風先生-北京 20:15
可以试试和孩子探讨探讨“气质”[微笑]
子凌 20:15
这个年纪 应该就是很在意自己容貌的阶段 女孩子精神面貌很重要 可以多看书多运动 精气神就上来了 青春无敌啊 就是最大的资本了@秋-女孩-17
嘲風先生-北京 20:17
也不要意气用事地偏废哦,要实事求是,因材施教才好[微笑]
秋 20:17
可能小时候得到的关注赞美太少了
秋 20:18
@子凌-女孩-8岁 我感觉她就是那种病态的在意
秋 20:18
我真的是水平有限,引导不了她[捂脸]
嘲風先生-北京 20:20
这里的引号是强调、引申的意味。准确地说应该是“有所相信”吧[愉快]
SelenaDuan 20:21
谢谢先生提醒。最近先生讲了不少关于孩子兴趣班的问题,值得好好思考一下,多问一下自己当初给孩子报兴趣班的初心。
先生真的是给我们和孩子减负的。那些盲从或者不淡定下报的兴趣课,有些其实早就犹如鸡肋了
虎虎 20:22
今年春节我和女儿一起看了海盗爷的时装表演,我们讨论了时装,模特,化装。最后总结了表演:海盗爷的时装不止从女性的躯体美展示服装创意,最重要的是通过服装展示了女性的独立,自信。那是360度无死角的美!
嘲風先生-北京 20:27
多赞赏一句:您家的教育氛围民主开明啊[强]
SelenaDuan 20:30
哈哈,先生说得对。孩子今天一边听,还一边对照我平时的言行,不断提醒我,戳心哈[捂脸]
lyan 20:30
让孩子多看些书,告诉她书里有她想要的答案,有些道理她自会明白了。@秋-女孩-17
SelenaDuan 20:34
听到先生讲“让孩子自己做决定”的内容时,我也不失时机的戳戳他。准备接下来多些事情让他自己决定。[偷笑]
SelenaDuan 20:38
先生之前说过,我们做父母的时间其实和孩子同岁而已。我也把先生的这个观点告诉他了,承认我们也在学习如何做个好父母,有时候难免也犯错。感觉先生的观点孩子都愿意接受。所以有时候和孩子一起听课,互相监督[呲牙]
心雨飞扬 21:12
今天听了先生的课,来自心灵深处的滋润,让我回忆起与孩子相处的点滴。
先生最开始的对话,我的脑海里浮现一个词“拥抱”,让我回想曾经那个刚出生的柔软的小生命,我拥入怀抱的美好,现在的我,有时却在做“推远孩子”的种种,孩子却依旧会在睡前,嗲嗲的说,需要“熊抱抱”,还好,还好,孩子还需要我的拥抱,此刻我笑啦,愿看到此段的你,一直记得孩子的拥抱,孩子也一直需要你的拥抱。[拥抱][拥抱][拥抱]
再后来被先生的“看见孩子”泪目啦,先生的心与眼看到的全在孩子的情感里。
日常生活中我的很多“看见”,在孩子的书写潦草里;在他的马虎大意里;在他的种种的某一纬度的低处。对他的某些高光时刻,却时不时的选择视而不见。 那一刻,我听到了先生的呐喊,先生喊醒了我。
此刻,我看见了孩子正与小伙伴一起分享美味眼睛里亮着的光; 看见他摆弄他的乐高小人自言自语陶醉的样子。
感谢先生,感谢同行伙伴,帮我看见,心里的光。
蹦可妈咪 21:24
分享下最近带娃日常之十万个为什么,自从入群,亲子关系和谐了,夫妻关系融洽了[憨笑]
1.企鹅爸爸
妈妈,我是你生的你孵出来的,为什么企鹅是妈妈生爸爸孵出来的呢
2.画
古诗里说“人来鸟不惊”,可为什么生活中,却是人来鸟惊了呢
3.战争
读《窗边的小豆豆》最后一章《再见,再见》巴学园着火,娃情绪低落
娃:(轻声)妈妈,为什么巴学园着火?
我:因为战争...
娃:为什么有战争
我:这是历史...巴学园的故事发生在日本,二战时期...
娃:什么是二战
我:...
4.自由
水是鱼的自由、天空是鸟儿的自由...
Jackie 黄 23:18
啥福分能有缘和先生群友们在草堂成长?修身养性学撒娇?还是吃饭睡觉打豆豆?全在一念之差[偷笑] 大家每日一赞了没有? 赞小孩和老公?两周后要晒的哦![调皮]
————— 2021-04-10 —————
丑小鸭 07:54
早呀[愉快],看完吼吼先生的句子,来草堂待着,那就让我们不要让自己的心[爱心]变成三角形-正方形-长形-五边形吧,只因为舍不得那份对孩子的爱,对于孩子要以诚相待用心相处不要让他们逃离,而是天高任他们展翅飞翔,飞的再高偶尔俯视便可见温暖的港湾[爱心]还在原处,这样可好
丑小鸭 08:12
@秋-女孩-17 让孩子去学舞蹈吧,可以心情愉悦外加塑体型,也会终生受益之举手投足都是美!容貌的美是美,气质的美更胜一筹!还有一种美叫审美—知道什么是美感需要长期来培养![发呆]希望对你有所帮助,希望孩子也能悟出来不是为了美而美,舞蹈学习中能看到更多—比如坚持和观察和思考过程,听音乐跳舞不要只是记住动作,要感受音乐的节奏和鼓点,那么最后只要是曲就能跳就对啦!
丑小鸭 08:16
@秋-女孩-17 [发呆]我觉得爱笑的女生最美[呲牙],那种迎面而来温暖的美
虎虎 08:18
嘴角上翘,成天傻笑。那是恋爱。
秋 08:23
是的,小时候也学过舞蹈,后面怕吃苦又没学了,初中学了一会爵士,又说自己太矮,又没学了,现在她又说其他她什么都想学,又考虑到家里的经济条件,也没能力去供她学,现在就是在学画画,她自己喜欢
丑小鸭 08:31
现在网络这么好的条件,想学什么都可以找到的,要问问孩子有多想改变,这个内驱力很重要[发呆],,画画素描水彩速写,大家都在一个画室学习,多看看大家的画,还有隔壁班也别放过,能看的都要看,然后在班级上面找不同不错的同学搬画架在他(她)旁边画,多问多学习多思考,有一定基础了出门写生,特别是对于水彩画写生帮助很大!
————— 2021-04-11 —————
橙 16:29
读来有感而发,我们小学一年级,语文老师布置作业——每天写一篇日记,可这日记在本就繁重的功课上又加了码,生生熬成了不得不写的流水账。有感而发,为了纪念而写下的故事,能让孩子感受文字的力量啊…… 而现在为了写而写,孩子怎么会爱上写作表达呢……
橙 16:32
另,这回语文考试中的看图写话,娃写到“同学们无奈的在教室里打扫卫生。” 哈哈哈 我读来不禁莞尔,确实挺无奈,娃也挺敢写……嗯,不过分确实不高,老师说打扫卫生怎么能用“无奈”呢?
橙 16:35
可我倒想问问老师,孩子写得这么八股式,是怎么练出来的。平日里连看书玩耍的时间都快没了,还要求每天一日记,生生把灵气逼人的娃娃教得不爱写作文,这又何必呢……
橙 16:36
“我曾经相信过黑夜,因为它的月光,给我带来快乐。”
橙 16:37
“我想变成一只猫。
浑身蓝色,眼睛像绿宝石。
当月光照在身上,就像披着一件银色铠甲。”
peach 16:37
娃同学的妈妈说她女儿写的,“秋游得挺高兴,回去就得秋后算账,写日记”。妈妈觉的不够和谐,要求正能量,让女儿改了
橙 16:38
这是娃平日里嘴里念的句子 我把它们摘录下来 这样的小故事 就不能写进考试作文嘛?
橙 16:39
我和爸爸对于孩子用“无奈”俩字,都表示了赞许,很真实!
橙 16:40
因为这就是他的亲身感受
嘲風先生-北京 16:42
这个时候不要在意老师的评价,要鼓励孩子写出真实。其实,许多老师(成人)自己对自己的“伪”多不自知,以学校劳动为例,老师们一边教导“劳动光荣”,一边把拖地、倒垃圾作为一种“惩罚”并不鲜见——家长要体察到,否则孩子容易陷入“价值观分裂”的痛苦。当然,家长自己也要注意[微笑]
Tracey 16:44
确实。我家娃现在觉得作文都得写正能量,负能量的一概不能写[汗]
嘲風先生-北京 16:45
所以家庭得留出口啊,要不孩子何处去?
嘲風先生-北京 16:51
发现就已经是改变的开始了[微笑]
————— 2021-04-12 —————
平和熊倩倩 01:08
我们从孩子身上看见自己和我们从自己身上看见孩子,对这两句话我的理解:
我们从孩子身上看见自己,是因为:孩子最早模仿的对象,是父母的一言一行,所以家长能够从孩子身上看见自己的影子。因此当孩子有不好的习惯不恰当的行为时,家长先反思自己的言行举止是否做到了表率作用。
第二句:我们从自己身上看到孩子,是要学会换位思考的方式,多站在孩子的角度上,去感受孩子的感受,这样才能做到更好的理解孩子,更好的看见孩子,才能够恰到好处,不偏不倚的给到孩子需要的心理营养。
不知道我的理解对不对
嘲風先生-北京 06:13
这两句话有四重含义:关于我们,关于孩子,关于父母,关于人生。我的文字部分分享,潜藏的东西比较多,写给有缘人[微笑][玫瑰]
平和熊倩倩 07:08
关于父母:是我们的教育方法,特别是潜意识里没有被看见的部分,天然觉得对的一些方法是来自于我们的父母。比如:从小在很严厉的家庭教育下长大的孩子,也很自然认为教育孩子就要严厉;从小若父母有很强控制欲,当自己成为父母,也会很容易有控制欲。除非自己能够看到这些部分,才有可能改写。
关于人生:是说教育当中有很多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东西
茜姐 08:02
活明白的人,都不会被外界裹挟,随波逐流。一起拿出定力啊,妈妈们[太阳]
嘲風先生-北京 08:20
所谓“内卷”,在我看来就如同饭馆里做菜多放盐,无非是想让你多买饮料喝。看看大谈“内卷”的都是谁,卖什么的?就大抵明白了[偷笑]何况,何况“内卷”本来就是个伪命题,稍稍了解一点人类的或中华的历史便知道了。谈“内卷”真不如谈“花卷”实在些[憨笑]
茜姐 08:28
恍然大悟,之前一直不知道“内卷”是啥意思,您这么一说才发现,大谈内卷的都是些教育培训机构[捂脸]
芒果的夏天 08:33
“内卷”概念最早出现于格尔茨的《农业的内卷化》。相对于中文解释,也许大家看到英文更容易理解。内卷(Involution)相对于的是进化(Evolution)。它当时谈论的是爪哇岛上的水稻种植,外岛都可以引入技术农耕,可爪哇岛的人们还在拼命地精耕细作。而且因为有稳定的收入,并且周围所有人都是在比拼谁投入人工更精细,以至于没有任何人会叫停这样“很不经济很辛苦”的模式。换句话说,缓慢但稳定的增长会让人陷入“越来越精细就是在进步”,从而只能固步自封,缺少了真正创新的动力。
嘲風先生-北京 08:35
是哦,千百年来所谓“内卷”一直客观存在,现在被拿来作营销了[微笑]
嘲風先生-北京 08:54
多说一句给有兴趣研究的朋友,格尔茨的研究是有一定局限性的,他的结论是在观察样本处在相对微观、静态与封闭的条件下作出的。有研究启发价值,却并不适合随意扩大外延地滥用[微笑]
嘲風先生-北京 08:55
尽信书不如无书[微笑]
Jackie 黄 09:16
在重复听之前的录音。想请教先生:不要让孩子太轻易的就获得东西不然就不会珍惜。这是目前我们比较头痛的问题。笔,纸,胶棒经常找不见。不见了也不着急。书本等等好像也没有珍惜。鞋子衣服也很多(妹妹的基本也是穿姐姐的)。有点苦恼。经常是东西摊一地。把玩具拿走吧她们也不在乎。就还是可以玩仅有的那几个。威胁怒吼扔垃圾也都试过了。也耐心跟她聊。两个还为了谁收拾多少吵架。愚昧的请教先生和群友,如果让孩子珍惜东西?如果她说胶带纸用完了,是随时提供呢还是要告诉她不爱惜使用就没有要等到下周?那她又没办法做自己鼓捣的手工。我自己是的确从小也是比较乱(爸爸搞得很干净)。但没有她们两个乱。就很挣扎。是她们的房间就不去管吗?还是要一直跟在后面提醒。时不时就要为此生气
在水一方 09:45
@Jackie 女孩-6岁和3岁 我们家小孩之前也出现过生气了摔玩具,我发现了,直接拿起玩具,开窗户,要扔窗外,并跟他说,玩具不想要了就直接扔外面,不要摔地上。孩子哭着说要玩具,以后不乱扔玩具了。目前没有再发生摔玩具的事情,但是总觉得我这样是不是太过激了[捂脸]
末末 10:17
我家的铅笔也过几天就丢一根 他自己都不知道是在哪丢的,想想父母的遗传基因[偷笑]虽然我很仔细。接受孩子和自己不同的地方。我问问自己,我也丢过东西,虽然不是故意的,我们从小到大会一直丢下去么?收拾东西,如果你只是站在那里指挥,八成会招来反抗。不收拾就是他在反抗你。我家的经验是我和孩子一起收拾,你可以收拾的慢一些,但不要被他发现。[偷笑]需要时间,而且还会反复。
Jackie 黄 10:41
一开始会有效后来就不行了。威胁的方法她们大一点就不管用了。我也不喜欢这种方式因为还蛮暴力的觉得。尽量不用。
Jackie 黄 10:49
一起收拾的办法很好。我们家姐姐还会老实收拾。妹妹每天一到收拾的时间一开始就去找外公外婆。或者叫外婆来收拾。现在就要我陪着收拾实际上就是叫我收。我不收或者不想陪着她就哭。如果她先开始收拾她都要留一点给姐姐。然后为了一点东西这个说是姐姐弄的那个说是妹妹弄的两个人就为此吵来吵去。如果只有一个倒也容易就一个人收了。我在想是否也是东西太多了。前几天收掉重复的笔。如果再不见了没了就没了。吃穿用度都还可以。只是妹妹没吃完的东西也不要了或者掉在地上的。就是说生活中如何会让她们觉得紧缺来之不易。想了一下好像她们也不缺啥。带她们上网看头饰衣服看看都要买的。也放在购物车里。但又一件没买 想说现在的都还有也不需要。除非鞋子小了。除了看iPad好像没有她们特别不能满足的事情或物质。
奥黛丽赫本(重要事打电话) 16:14
在先生的草堂里愿意敞开自己,只因相信草堂会给我带来鲜活,不再是死水一潭的生活。[玫瑰][玫瑰][玫瑰][爱心][爱心]
史燕 16:17
@阿娟+男&女孩8岁 谢谢你[爱心]谢谢你的勇敢给我们带来一个突破过往的话题,更加敞开和相互信任的草堂。
芒果的夏天 16:18
@阿娟+男&女孩8岁 我们刻意不想成为那样的人,却不知道何时最终也有了她的样子~因为这就是血脉相连啊!允许自己那个当下做不到,允许自己情绪的涌现,因为当时的情绪都源于对那份爱的渴望,所以不论出现什么情绪都接受它,情绪没有好坏!尊重自己身体的反应[拥抱]
橙 16:22
如果你是受了伤的小孩,且等一等,停下来看看风清和月明。
Tracey 17:23
我记得听过一点讲座,家长教育的第一步就是和自己的原生家庭和解。
Tracey 17:23
然后是亲密关系的状态,最后才是亲子关系。
Imagine 17:26
有的时候,与原生家庭和解并不容易
这个时候可以容许自己接纳自己的状态——无法和解也是一种选择
Imagine 17:26
是的
家家都有难念的经,只有先接纳了自己、才能谈其他的
末末 17:55
其实 我个人觉得,不用非得逼迫自己一定要去和父母和解,有些伤痛真的很难过去,可以不和解,但是要放过自己。@阿娟+男&女孩8岁 [拥抱]
虎虎 17:57
不是与谁和解,是与自己和解,放过自己吧!
好奇佬 18:11
忘记在哪里看到的,人生就是B(birth)和D(death)之间的C(choice)。你现在就在怎么宽恕自己中间做选择。参考一下一种处理方式:某业务高手给老板请示项目接洽,自己先简洁说明是什么怎么样了,然后请老板意见,知道老板会绕圈说十分钟案例十分钟决定,最后总结,就一直开着免提,去厨房煎了个鸡蛋,过来认真听取,双方皆大欢喜[破涕为笑]
虎虎 18:16
爱,怨,恨都一样,我爱着一人,爱不自治,而我的爱与那被爱之人有多大关系?会因为别人爱不爱而停止?怨和恨也如此啊!所以是与自己和解,放过了自己而已!
随风 18:29
让心走进阳光里,有时确实好难好难,但还是得努力试试,或许就走出来了……
子凌 18:30
确实是个很深刻的议题 我们总是在自我、本我和真我间不停徘徊 很多时候即便意识到了 言行还是做不到 这个过程很难 但也是一种释怀和成长的过程 所有的问题终究需要面对和解决 只为更好的自己
随风 18:31
真的走不出来,也原谅自己……
子凌 18:32
让自己放松下来 不求结果 但求心安
虎虎 18:45
同样心有怨念对给你造成怨念的人有何用?无非苦了自己!该放自己一条生路。
子凌 18:46
所有的能量都会回到自己身上
————— 2021-04-13 —————
浩可儿 06:24
当教育的“心”歪了,何谈教育,又何谈情怀,早已变成一堆光鲜的“烂”泥而已。
羽恬 11:00
先生,我想请教一下,闺女有时会忘记带听写本、笔记本回家,回来写作业发现没带,就写到一张纸上或者别的本上,但是老师不行,第二天要么给0分,还要群里批评,关于她这个时不时忘带本的事和有时不完成老师群里布置的线上作业、英语朗读,该怎么处理?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