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互联网名词汇总:我的互联网小词典

互联网名词汇总:我的互联网小词典

作者: 胆大冒险家 | 来源:发表于2017-12-17 21:26 被阅读84次

    行业思维

    互联网思维7字诀(出处:雷军)

    产品经理的12条军规(出处:俞军)

    参与感三三法则(出处:小米)


    岗位

    OP:Operation运营

    PM:Product Manage、Project Manager

    UI:User Interface用户界面设计

    UX\UE:User Experience

    RD:Research and Development(研发)


    开发类

    术语词汇:

    cookie,session(针对浏览器),token(针对客户端)

    Cookie(储存在用户本地终端上的数据)服务器生成,发送给浏览器,浏览器保存,下次请求同一网站再发送给服务器。

    Session(会话)代表服务器与浏览器的一次会话过程,这个过程是连续的,也可以时断时续的;cookie中存放着一个sessionID,请求时会发送这个ID;session因为请求(request对象)而产生;session是一个容器,可以存放会话过程中的任何对象;session的创建和使用总在服务端,而浏览器从来都没得到过session对象;session 是一种HTTP存储机制,目的是为无状态的HTTP提供的持久机制。

    token(令牌)token是服务端生成的一串字符串,以作客户端进行请求的一个令牌,当第一次登录后,服务器生成一个token便将此Token返回给客户端,以后客户端只需带上这个Token前来请求数据即可,无需再次带上用户名和密码。token一般是“(时间戳+设备标记+自定义规则)-->加密” 得到的一个字符串

    Path:路径。任何构成先后次序的一系列事件或行为都可以用路径来描述。路径分析(path analysis)也是较为常用的一种分析方法。

    缓存:缓存就是第一次请求数据放到存储器中,下次显示该页面先把上次保存的数据显示出来,同时去请求数据,请求完成刷新显示新数据,并将其再缓存起来。缓存分为后台缓存和前端缓存。

    后台缓存:是指数据库的数据,临时保存在一个位置上,再次同样的请求直接把这个数据返回去,而不需要再次去查询各种表取数据了,减少了查数据库的时间,提升效率。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历史记录都缓存起来,要有策略。

    前端缓存:可以缓存各种信息,比如现在的用户信息,用户打开页面登录过一次,第二次进来就不用重复登录了,就是登录成功后缓存起来的数据。

    客户端也大同小异,不过客户端可以缓存更复杂的数据结构。客户端处理数据缓存的方式也有很多种,最强大的是本地数据库,可以完全根据业务需要创建各种数据库和表结构,简单的有文件存储什么的(本地存储就是手机的内存啊,相当于电脑的硬盘)

    H5页面默认是自带缓存的,看业务需要,进来就请求接口刷新页面的话缓存就没用了

    连接协议:用来制定信息如何交换的协议,比如HTTPS(=HTTP+SSL)就是一种协议

    端口:包含硬件接口或者逻辑上的协议接口

    SDK:Software Development Kit 的缩写,中文即软件开发工具包。广义上指辅助开发某一类软件的相关文档、范例和工具的集合,是指由第三方服务商提供的实现软件产品某项功能的工具包

    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是一些预先定义的函数,目的是提供应用程序与开发人员基于某软件或硬件得以访问一组例程的能力,而又无需访问源码,或理解内部工作机制的细节。API除了有“应用程序接口”的意思外,还特指 API的说明文档,也称为帮助文档。

    AJAX:AJAX的全称是Asynchronous JavaScript and XML,ajax是一种在无需重新加载整个网页的情况下,能够更新部分网页的技术。ajax是一种用于创建快速态网页的技术。

    前端(Web)相关:

    前端开发语言:

    HTML:相当于楼房的框架。Web1.0时代用的基本上都是HTML,框架是静态的不可改变。

    JAVASCRIPT:相当于动态构造楼房的工人,页面的展示形式是可以变动的,如论坛、微博

    CSS:决定样式,构造楼房的装饰。

    终端相关:

    开发语言:

    苹果:Object C(iOS一直以来的开发语言)、Swift (苹果2014年推出的语言)

    安卓:Java (Android推出时的开发语言)、Kotlin (新的Android官方语言)

    MVC/MVP:程序框架设计模式 (包含三层代码module、view、container)

    沙箱:APP的运行环境,每个APP的运行环境是独立的

    后台运行:指APP非激活界面下运行

    奔溃:指APP运行出错被系统终止,因为代码写的不够健壮

    后端相关:

    开发语言:PHP、Go、Python、Java等

    负载均衡:让服务器均匀分布接受请求

    并发:多个事件同时进行

    进程:服务器中运行的程序,说进程挂掉了就是进程运行出错被系统终止。说拉起进程,就是让系统执行指定程序。

    单点:只有一个服务,通常不安全,就像把所有鸡蛋放到同一个篮子里

    数据库相关:

    分类:非关系型、关系型

    语言:MySQL、Oracle

    项目管理:

    敏捷开发Scrum: 当下时兴的Scrum是一种灵活的敏捷软件开发管理过程。特点主要是以Spring为

    瀑布式开发:过去的软件开发方法,严格遵循预先计划的需求、分析、设计、编码、测试的步骤顺序进行

    APP分类:

    Web App 指采用Html5语言写出的App,不需要下载安装。类似于现在所说的轻应用。生存在浏览器中的应用,基本上可以说是触屏版的网页应用。

    Hybrid APP指的是半原生半Web的混合类App。需要下载安装,看上去类似Native App,但只有很少的UI Web View,访问的内容是 Web 。(常见于新闻网站)

    Native APP 指的是原生程序,一般依托于操作系统,有很强的交互,是一个完整的App,可拓展性强。需要用户下载安装使用

    测试相关:

    V模型:软件测试的模型,讲述了软件工程中的测试流程大体可以划分为以下几个不同的阶段步骤:需求分析、概要设计、详细设计、软件编码、单元测试、集成测试、系统测试、验收测试。其中产品主要接触的是系统测试中的功能测试。

    功能测试:对产品的各功能进行验证,根据功能测试用例,逐项测试,检查产品是否达到用户要求的功能。

    界面测试:也称UI测试,测试用户界面的功能模块的布局是否合理、整体风格是否一致、各个控件的放置位置是否符合客户使用习惯,此外还要测试界面操作便捷性、导航简单易懂性,页面元素的可用性,界面中文字是否正确,命名是否统一,页面是否美观,文字、图片组合是否完美等。

    可靠性测试:对软件或者硬件的一种质量测试,用来检测产品是否存在不可靠因素,比如硬件老化。

    易用性测试:指用户使用软件时是否感觉方便,主要特点为易理解性、易学性、易操作性、吸引性、易用的依从性,比如是否最多点击鼠标三次就可以达到用户的目的。

    兼容性测试:主要测试软件是否能在不同的操作系统平台、不同的设备、能否向前或向后兼容、能否与其他相关的软件兼容、数据是否兼容(主要是指数据能否共享)等。

    性能测试:通过自动化的测试工具模拟多种正常、峰值以及异常负载条件来对系统的各项性能指标进行测试。负载测试(测试在不同负载下的性能)和压力测试(测试系统能提供的最大服务级别点)都属于性能测试,两者可以结合进行。

    回归测试:修改了旧代码后,重新进行测试以确认修改没有引入新的错误或导致其他代码产生错误。在整个软件测试过程中占有很大的工作量比重,软件开发的各个阶段都会进行多次回归测试,且尽量实现自动化。

    测试原则的几个主要特点:软件测试不能保证百分百没有缺陷,缺陷具有群集特性(即缺陷主要出现在有缺陷的模块,重点关注),测试的二八原则(80%时间用在20%的重点模块上,提升效率和资源使用率),测试活动依赖测试背景(依赖软件的应用背景,比如银行金融软件,侧重安全,所以更偏向于安全性测试)。


    产品类

    产品生命周期:认为产品如同人一样有自己的生命,每一款产品都会经历探索、成长、成熟、衰退这样的周期。所以我们需要思考:如何让自己的产品保持持续的生命力、延后衰退期的到来

    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最小可行性产品

    着陆页 Landing Page:当潜在用户点击广告或者利用搜索引擎搜索后显示给用户的网页

    详情页:主要说的是电商领域展示产品详情信息的网页

    行业

    B端(2B): To Business 对商家、企业的业务

    C端(2C):To Cusumer 对消费者、对个人的业务

    P2P:英文person-to-person(或peer-to-peer)的缩写,意即个人对个人(伙伴对伙伴),大多指的是点对点网络借款。

    O2O:Online To Offline 线上对线下

    SaaS: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厂商将应用软件统一部署在自己的服务器上,客户可以根据自己实际需求,通过互联网向厂商定购所需的应用软件服务,按定购的服务多少和时间长短向厂商支付费用,并通过互联网获得厂商提供的服务。

    SNS:社交网络服务

    TMT:Technology,Media,Telecom。数字新媒体,TMT是电信、媒体和科技三个英文单词的缩写的第一个字头,整合在一起,实际是未来电信、媒体科技(互联网),包括信息技术这样一个融合趋势所产生的大的背景,这就是TMT产业。

    SPAM:互联网上到处散布垃圾广告消息的现象。在搜索引擎上的Spam通常也称为作弊。搜索引擎营销中所说的SPAM是专门针对那些欺骗搜索引擎的信息。

    Adsens:GoogleAdSense 是一种获取收入的快速简便的方法,适合于各种规模的网站发布商。它可以在网站的内容网页上展示相关性较高的 Google广告,并且这些广告不会过分夸张醒目。

    超级APP:指那些拥有庞大的用户数,成为用户手机上的“装机必备”的基础应用。

    A/B Test:A/B测试是一种网页优化方法,本质是个分离式组间实验,简单来说,就是为同一个目标制定两个方案(比如两个页面),让一部分用户使用A方案,另一部分使用B方案,记录下用户行为,评测出更优方案。

    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

    种子用户:种子用户可以凭借自己的影响力,能吸引更多目标用户,是有利于培养产品氛围的第一批用户。

    用户画像:,用户画像是根据用户社会属性、生活习惯和消费行为等信息而抽象出的一个标签化的用户模型。


    运营类

    UGC:用户原创内容的内容产生模式

    PGC:专家生产内容的内容生产模式

    精细化运营:结合市场、渠道、用户行为数据分析,对用户展开有针对性的运营活动,以实现运营目的(这个运营目的可以是更多的用户留存、可以是更高转化,甚至可以是吸引更多的用户去你家饭馆吃饭)的行为,我们称之为精细化运营。与传统运营相比粒度更细。

    BI:Business Intelligence 包括对过去数据的收集和可视化,通过历史去判断原因和结果的关系

    SKU布局:SKU是最小库存单位,SKU布局就是说电商中的款和量的关系,是款多量少还是款少量多。


    市场推广类

    第三方推广渠道

    网站Banner&Button

    网盟推广:很多网站一起的广告联盟

    广点通:腾讯产品的网盟

    搜索引擎推广:SEM花钱、SEO不花钱

    朋友圈广告

    微博/微信大号

    社区/论坛推广

    媒体广告、发稿等

    渠道优化

    SEM:Search Engine Marketing的简称。就是搜索引擎营销。不过在中国,SEM其实仅仅指PPC。(PPC:Pay Per Click的简称。一般是特指搜索引擎的付费竞价排名广告推广形式,因为搜索引擎竞价排名只有一种收费方式,即按照点击付费。)

    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的简称。就是搜索引擎优化,特别指搜索引擎搜索结果自然排名的优化。所谓自然排名,就是不通过给搜索引擎付钱就能获得的排名。

    ASO(App StoreOptimization ),“应用商店优化”的简称,就是提升你APP在各类APP苹果电子市场排行榜和搜索结果排名的过程。

    网络广告计价

    CPP:(Cost Per Purchase) 每购买成本

    CPR:(Cost Per Response) 每回应成本

    CPA:Cost Per Action 计价方式是指按广告投放实际效果,即按回应的有效问卷或订单来计费,而不限广告投放量。

    CPC:Cost Per Click,每次点击的成本。

    CPM:Cost Per Mille,这次实际上省略了impression,全文应该是cost per mille impression。per mille,就是汉语的“每千……”的意思。所以CPM是每千次展示的成本。

    记录单位

    Impression:意思是“曝光”,也被称为“展示”或“显示”,是衡量广告被显示的次数,一个广告被显示了多少次,它就计数多少。

    Visit:访问次数。

    Click:点击,是指互联网用户点击某个广告的次数。

    session:多指一次会话,Flurry统计中将session看作访问次数。

    效果衡量

    CTR:Click Through Rate,点击率。就是用click除以impression的比例。

    ROI:Return Of Investment(一般指的是,我花了多少钱推广费,直接产生了多少的销售。)

    CAC:用户获取成本

    分析

    WA:Web Analytics的缩写。就是网站分析。

    DA:Digital Marketing Analytics的缩写。数字营销分析。

    交易

    毛利率:毛利与销售收入(或营业收入)的百分比,其中毛利是收入和与收入相对应的营业成本之间的差额。表示每一元销售收入扣除销售成本后,有多少钱可以用于各项期间费用和形成盈利。

    净利率:净利,是毛利减去各项费用的差额。该指标反映每一元销售收入带来的净利润是多少。表示销售收入的收益水平。

    GMV:成交总额

    增量市场与存量市场:增量和存量的概念是相对于现有客户群来说的,公司现在拥有的客户可以称为存量用户,通过公司的市场行为干预把潜在客户转换为客户可以认为是增量用户。按照德鲁克的说法,『留住老客户,发展新客户』是企业经营的目标,其实说的就是存量市场和增量市场都要照顾。

    增量市场:只要通过营销和销售来达到客户的目标,其主要体现在市场份额的增加方面

    存量市场:主要围绕现有客户开展维系工作,以客户服务为目标,到到提升客户满意度的目标。目前在电信、银行行业已经开始了更进一步的存量维系工作,例如:招行的信用卡商城、中国联通的流量银行等,主要是拥有大量客户群的企业,通过提供原有产品或者服务外的其他增值服务,达到客户arpu值的目标,为企业带来更多收益。


    数据分析类

    流量

    PV(page view)访问页面产生的数据。 一个用户访问了5个页面,那么就产生了5个  PV。

    UV(user view)某个特定页面的访客数。一个页面一个账号无论点进去几次,UV都是1,因为只有一个访客。

    VV(visit view)针对于全站的访客数。一个账号进入一个网站,无论这个账号浏览了这个网站多少个网页,VV都是1 ,因为这个网站只有一个访客。

    IP:针对于全站的网络IP数。你在家用电脑登录了这个网站,之后你表哥也用同一台电脑登陆了他的账号,访问了同一个网站,但这个时候IP还是只有1,因为你和表哥用的同一台电脑,网络的IP地址也是一个。

    DAU(daily active user)即 日活跃用户量。

    MAU(monthly active user)即 月活跃用户量。

    DOU:日老用户

    用户价值

    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

    客单价:每一个用户购买的金额

    几个率:

    留存率:留存率顾名思义,就是留下来用户的比率。从时间上分为次日、三日、七日、14日、30日、90日、180日。

    退出率:用户从该页退出的的页面访问数/进入该页的页面访问数的百分比

    跳出率:页面停留访客有300人,但是有150人不喜欢这个页面,选择离开,那么跳出率就是50%(=150/300)

    二跳率:首页页面停留访客有300人,有150人觉得这个网站很喜欢,于是点击浏览下一个页面,那么二跳率就是50%(=150/300)。以此类推还有三跳率,四跳率等等。

    转化率:转化到最终产品目的页面的比率。如果是电商的话,最终目的就是下单,那么就是新增用户和转化到下单页面的用户 的比率。以此类推,还有付费转率,注册转化率等等。

    模型

    漏斗模型:从起点到终点有多个环节,每个环节都会产生用户流失,依次递减,每一步都会有一个转化率。

    AARRR模型:AARRR是Acquisition、Activation、Retention、Revenue、Refer,这个五个单词的缩写,分别对应用户生命周期中的5个重要环节。

    数据获取方式

    埋点:数据埋点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种方式,分别为:初级:在产品、服务转化关键点植入统计代码,据其独立ID确保数据采集不重复(如购买按钮点击率);中级:植入多段代码,追踪用户在平台每个界面上的系列行为,事件之间相互独立(如打开商品详情页--选择商品型号--加入购物车--下订单--购买完成);高级:联合公司工程、ETL采集分析用户全量行为,建立用户画像,还原用户行为模型,作为产品分析、优化的基础。

    抓包:将网络传输发送与接收的数据包进行截获、重发、编辑、转存等操作,也用来检查网络安全。抓包也经常被用来进行数据截取等。

    Engagement:参与度/交互度,衡量用户对页面的参与程度


    文档类

    BP:Business Plan(商业计划书)

    BRD:Business Requirements Document(商业需求文档)

    MRD:Market Requirements Document(市场需求文档)

    PRD:Product Requirements Document(产品需求文档)


    分析模型类

    RFM模型

    根据最近一次消费(Recency)、消费频率(Frequency)、消费金额(Monetary),将用户分类成重要价值客户、重要保持客户、重要发展客户、重要挽留客户

    SWOT分析模型:S (strengths)是优势、W (weaknesses)是劣势,O (opportunities)是机会、T (threats)是威胁。

    PEST分析模型

    5W2H分析模型

    逻辑树分析模型

    4P营销理论模型

    用户行为模型


    心理类

    收集癖

    从众效应:大家都在买,难道我不买吗?

    罗森塔尔效应

    马太效应

    霍桑效应

    蝴蝶效应

    破窗效应

    马斯洛需求层次

    墨菲定律

    囚徒困境

    锚定效应:指人们在做决定或下判断前,容易受到之前的信息影响,该信息犹如一个沉重的锚,沉到了海底,让你的思维以该信息为基准,在它的一定范围内做判断,而这样的判断往往会造成决策的偏误。如双十一提前涨价再降价。

    麦克斯韦尔定律 :这一次,我可能是幸运的,秒杀竞争机制

    多数依赖症:喝酒出事的都是别人、被骗也不会骗到我头上……

    合算交易偏见:钱花的低于参考价越多越好,而不是真正衡量性价比

    思维定势心理:是由先前的活动而造成的一种对活动的特殊的心理准备状态,或活动的倾向性。

    羊群效应

    鸟笼效应

    蓝海战略

    长尾理论

    媒体的过滤泡泡

    摩尔定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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