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心中有数据

作者: 方伟在学习 | 来源:发表于2017-12-09 21:03 被阅读0次

    产品经理心中最核心的是要有用户,而判断用户行为的标准往往是数据:

    为什么有的用户愿意在京东买东西,而不是淘宝?因为京东物流有“211”准则,一天就能到,淘宝需要3-5天,京东的假货率接近0,而淘宝在5%

    为什么有的用户愿意使用ofo,而不是摩拜?因为ofo的开锁速度是1s,而摩拜开锁速度是5秒,或者说为什么有的用户愿意用摩拜,而不是ofo?因为摩拜的故障率为10%,而ofo的故障率为30%

    以上所有的数据都是杜撰的,因为我不是淘宝京东的PM,也不是ofo摩拜的PM,他们心中必须清楚地知道与用户相关的所有数据,第二种情况更加常见,就是判断的依据不是单维的,而是多维,不同的用户决策方式也不同,比如我更愿意使用京东,因为京东“快”、“好”,尽管没有淘宝“多”、“省”,但中国目前的消费水平,看重“多”与“省”的用户更多,所以中国的电商也就成了现在的格局;我也更愿意使用摩拜,因为当我开ofo失败时,心情会很沮丧,我愿意多等待几秒钟

    产品经理的数据思维同样可以运用在生活中,帮助我们进行决策,以下就是我在朋友圈看到的一篇别人转发的文章:

    在这篇文章中,需要用户完成的任务是:转发文章到朋友圈,集够28个赞,截图回复公众号。而奖励则包括一等奖2888的梦幻婚礼摄影、二等奖2000左右的iPad、三等奖3份,合计3000元的kindle阅读器、四等奖4份,合计2000的苹果耳机、五等奖5份,合计1000的小米手环2,总奖金为:2888+2000+3000+2000+1000=10888

    文章发布3小时的阅读量是10w+,初步估计文章最后的阅读量能达到50w+,由于只有关注了公众号才能进行截图回复并领取奖品,就是只有5%的关注转化率(大学生是比较容易收割的群体,所以关注转化率会更高),都能带来50w*5%=25000的新增用户,而时至2017年的今天,APP的获客成本在10块以上,公众号的获客成本也在3块以上,25000个新增用户也就是25000*3=75000元的收益,而流量主收益1000阅读量是10块,50W阅读量就是50w*10/1000=5000元,所以总的收益就是75000+5000=80000,利润是80000-10888=69112元

    这真的是赚大了,所以如果你拥有数据思维,看见一些新事物的时候,马上就可以做出判断,这件事情值不值,对我有没有借鉴意义,我能不能“勤而行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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